close

太虛大師親記

民國四十六年,我讀太虛大師的自傳,對金山事件的前因後果記載甚詳。仁山法師打與宏空法師所說,略有出入,茲將大師之言略錄於下:

 

——武昌起義,全國響應,國父於民國元年一日就任臨時大總統,我此時到南京發起組織佛教協進會,因黨人戚晉謁孫大總統,孫總統命在座的馬君武與我談話,我與談佛教協進會的內容,其頗為讚許。回毗廬寺正進行間,仁山亦到京……。

 

仁山剃度於金山寺房頭觀音閣,房頭僧時受寺僧凌壓,仁山在學堂時(僧師範),亦因而受排擠。革命軍攻南京,僧師範停辦,至是仁山因擬上書教育部,以金山寺改辦僧學堂,我因告以佛教協進會的方針,此時非辦一學堂的事,須謀新中國的新佛教建設……。

 

仁山大喜,謂有同學數十人在鎮江,極待我同往金山開成立大會……,遂同到鎮江住觀音閣,與寺中方丈青權、監院蔭屏、知客霜亭等籌開會議,印發表章宣言,通告鎮江、揚州、南京、上海等各地僧眾,及鎮江軍、政、商、學各界。青權等對仁山深抱疑慮,約揚州僧寂等來寺,陰為戒備……。

 

開會時,到三百餘僧眾,各界來賓亦到三、四百人,以鎮江黨員佔多數。發起人推我為主席,我講明設會宗旨,宣讀會章尚稱順利,到仁山演說時,即有揚州僧寂山登台批駁,激動仁山怒氣,再登台歷述青權、寂山等的專制,提議即以金山寺辦學堂,全部寺產充為學費,來賓大為鼓掌。

 

寂山向僧眾高聲呼打,群眾騷動,來賓亦有以手杖擊寂山頭者,寂山、青權懾服,遂通過仁山的提議,並舉我與仁山負責接受金山寺為會所,籌備開辦僧學,我以當日的會場秩序已亂,乃依會章推定會員而散會。

 

當晚,仁山率二十餘同學入寺,劃定會所房屋,次晨即開始辦公,入庫房查點帳簿,及向禪堂宣佈開學;但青權、蔭屏、霜亭等已避居寺外,登報及分呈官廳,企圖反對推倒決議案。我以仁山等只埋首在金山或鎮江進行,我非再回南京去,不足以穩定基礎,開展全局,遂以鎮江事概付仁山主持。

 

自去南京,始知各報輿論官廳態度,對本會已有不利,方計辯正挽回,而霜亭等已於某夜率工役數十人打入會所,仁山等數人受刀棍傷,遂起訴法院,經月餘,判青權、霜亭等首謀人數年或數月徒刑,而會務及金山寺務均因以停頓。未幾南北統一,議會成立,政府頒大赦令,青權等釋出,仍回金山任原職,佛教協進會亦告結束。

 

上面這一段,是節錄「太虛自傳」中「我與辛亥革命時的佛教」。時,太虛大師才二十一歲,仁山法師亦不過二十多歲。這就是這二位青年僧,所做的震驚佛教界的「大鬧金山」的事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