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鬧金山的傳聞

民國初年,太虛、仁山兩位大師「大鬧金山」的事件,震驚了整個佛教界,「革命新僧——太虛」之名也從此大噪。數十年後的今天,仍有人談述過去大鬧金山的故事,而且談得有聲有色,就是因為真有其事,實有其人。不過,在當時有不少人認為是洪水猛獸的新僧,後來卻成為舉國聞名的高僧,真所謂「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因而他們的言行也都成為佛門的佳話了。

 

記得當我初出家的時候,我的師伯祖參法上人,曾在大江南北參學甚久,他對我談起太虛大師時說:

 

「佛教有一位革命和尚——太虛大師,在民國初年,曾與仁山法師領導新僧大鬧金山寺,把金山寺的大門打得關了起來,這位法師真了不起啊!他不但是佛教的革命僧人,而且還是參加辛亥革命的黨人,他和蔣委員長(先總統蔣公)是同鄉的好朋友……。」

 

那時候,我們年輕,好像小孩子聽大人說仙俠故事一般,只是感覺很有趣,至於太虛大師為什麼要鬧金山,師祖說得含糊其詞,我們聽的人也懵懂其事,只知道當時聽得津津有味,卻不曾打破砂鍋問到底。

 

後來,我在南京棲霞山求受具足大戒時,我們三師之一的教授和尚——仁山老法師,就是過去大鬧金山的主要人物。

 

仁山老法師辯才無礙,有「鐵嘴仁山」的雅號。

 

戒期過後,我們戒兄弟又談起這事,說仁山老法師那一次險些被金山寺的負責人活活打死,事情鬧得很大。可是,仁山法師怎樣大鬧金山?他們又是怎樣的毒打仁山法師?你一言,他一語,片段的傳聞,還是沒有能夠知道得很詳細。

 

我在棲霞山讀書時,我們有一位教國文的海山法師,他是仁老的學生,也曾與我們講起大鬧金山的故事,當他說到熱烈激昂的時後,我們聽的人也隨著他的言語動作,在暗地裡緊握拳頭、咬牙瞪眼。不過,對於大鬧金山的前因後果,雖然已「耳熟」,但還未「能詳」。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