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初一、十五拜拜的由來

——在雲林電台佛教之聲播講

各位聽眾,本人這次到虎尾已經有個多月了,在這一個月當中,早就想來電台跟位見面,但是,因為自己業障重,身體又不太好,所以一直不能如願。今天身體已經好一點了,就特別抽出一段時間來跟各位談談佛法。

 

各位都很幸運,能夠坐在家裡經常的聽聞佛法。李小姐主持佛教節目差不多有年,在這年中,每天不斷的播送法音,如果諸位有收音機,而且每天早上都按時收聽,那麼,可以說已經是聽了年的佛法了;像這種長久聞法的機會,以及這種稀有的遭遇,在大陸上是不會有的。我們當初為了求法,不惜金錢、力量、時間,到處奔波勞碌,去虔的祈求,方能如願以償,可見佛法真是不容易獲得。

 

佛陀在往昔因中行菩薩道時,為了求得佛法中的半句偈語,因此捨去自己的生命,這是佛經上常常記載的;古來大德為了聞法,千辛萬苦才能聽到一點佛法,而且只是句兩句,可是各位在年間,坐在家裡就能聽聞佛法,而且是聽到許許多多法師們的精心言論,這在金剛經上說:「不是一佛二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佛所,種諸善根

 

不過話又說回來,佛法是從恭敬虔誠中求得的,我們有一分恭敬,才能得到一分福報。雖然,古來大德翻山越嶺,千辛萬苦地求了少許佛法,可是他們虔誠心與恭敬心的表現,所得功德可就不少了。希望諸位聽眾,在家裡雖然不用奔波勞碌、花錢、花時間,可是,大家也要抱著虔誠的心、稀有的心,來聞佛、聽法,這樣子不但了解佛法,而且也有功德。

 

本人業障很重,近幾年來皆為病苦所纏,自從民國四十七年在新北投閉關,由於用功過度,一年多以後就患了高血壓症,這種病相當痛苦,既不能看書也不能多講話,更不能寫文章,在這當中,幾乎是與書本絕了緣,所以這幾年來,可以說一無所得。以諸位每天聽聞佛法的精進,與我個人的業障懈怠,真是令我感到慚愧!

 

話講多了,我會痛苦,而且我也所學無多,諸位每天聽聞佛法,可能比我知道更多,今天我也沒有擬定什麼題目,現在就來講講佛門的常識,就是我們初一十五為什麼要吃素拜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