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徒不一定要吃素

我現在告訴諸位,信佛皈依,不一定要吃素,相反的,有些吃素多年的人,他們也不一定是佛教徒。

 

現在有些素食主義者,和那些世界素食會的諸公,他們絕不是為了信仰佛教而素食的;還有那些旁門左道者,他們專以吃素為號召,可是他們不是純正的佛教徒,甚至謗法罵僧,你能說這些吃素的人全是佛教徒嗎?

 

吃素是擴大同情心,愛人及物,初信佛皈依的人,並不一定非吃素不可,你們環境與我們出家人不同,我們中國的出家比丘是嚴禁肉食的,但是,佛教對在家居士,從沒有非吃素不可的限制和規定,不但皈依不一定要吃素,就是受五戒也只有戒其不殺生而已。

 

我們研究本省吃素之風氣與來由,當正式佛教未傳入以前,早有所謂「在家佛教」之傳來,那就是先天大道和龍華金幢,所謂三教同一家者即此之謂。他們以為我們是「空門」,因此,他們就以吃素為號召,有什麼吃長素吃早素等名目很多,一切均以吃素代表佛教;例如舉行「皈依」時,先行調查是吃長素皈依,還是吃早素皈依,不吃素是不能皈依的。因此,皈依必定要吃素,吃素也就是皈依。

 

還有修行方面,也是以吃素時間多寡,來證明他的道行深淺。不論你是什麼人,只要你吃素有年,就可以大收徒眾,吃素的老太婆,她可以作人天師表,為三皈本師。真是如應慈老法師所謂:「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老太婆」了

 

「你信佛有沒有吃素「我還沒有

 

「沒有吃素又沒有皈依,趕快來皈依;即使不能吃長素也要吃早素,我吃長素幾十年了,你來皈依我。」因此,堂堂的佛教竟變成了「吃齋教」,而且已形成口號和稱呼,你看怪不怪?

 

本月十六日,我從鳳山趕來岡山參加心一法師的住持升座典禮,因為警悟寺我已經幾年未來,所以一下車就沿街問人:「請問這裡的警悟寺在那裡」「嘸宰呀(不知道)

 

我再問:「警悟寺就是以前的警悟堂,就在這裡不遠,你們為什麼不知道呢?」「嘸宰呀

又是說不知道,真弄得我莫名其妙,我忽然靈機一動,馬上改口再問:「這裡有一間菜堂,是吃菜人住的,請問在那裡

 

這一下,他們也開悟了,馬上笑著答道:「唔菜騰(齋堂)(知道)」用手一指:「就在前面數步路」真使我啼笑皆非,但是也無可奈何!

 

他們看見出家人,不論大人小孩都叫「吃菜人」,因此對男居士稱為菜友,對女居士稱為菜姑,佛堂稱菜堂。這種不正常現象,直至今天仍然流行在本省佛教信徒們的口中,難怪很多想信佛教而不敢進門參加者,都是為了吃菜二字而被障礙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