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悲心為修法的根本

無論你修那一種法門,千萬不能離開「菩提心」和「大悲心」,華嚴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大悲心更重要,大悲心為一切修法的根本,《華嚴經》又說:「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等正覺。」現在,講個發大悲心的故事。

 

唯識宗第代祖師無著菩薩,這是佛教中有名菩薩論師,他研究唯識時,有些問題無法解決,同時也沒有人可以去詢問,只有彌勒菩薩才能解答他的疑問。因此,他發願拜年彌勒菩薩,欲親見彌勒菩薩,請示各種疑難。可是,他拜了年,結果沒有見到,回來痛下決心,再發願拜年彌勒菩薩,抱著「不見彌勒菩薩誓不休」的觀念,如是又拜了年,可是仍然撲了一次空,還是見不到。

 

這一下,無著菩薩很氣惱!「為什麼我業障如此深重,誠心地拜了年,彌勒菩薩這麼不慈悲,不肯見我。再拜年,若再見不到,我就捨佛法而信外道。」這樣又拜了年,一共拜了年,他心想,這一下應該能覲見彌勒,恭聆妙法了吧!

 

結果還是不能願,又跑了一次空。無著菩薩再也無法忍受了:「我一定不信佛法了,我對佛教如此貢獻,菩薩不慈悲,不讓我見到,就算我一點道心也沒有,當同情我專修了年的苦衷才是。」可是最後想想,已經苦修了年,如果前功盡棄,改信外道,有點不值得,於是發願再拜年,如不能見,那就決定不信。

 

如是者又拜了年,一共是十二年的歲月,可是,所得的結果還是不能見到。這一下,無著菩薩不但灰心不已,而且痛心已極!不禁流下淚來,全身的力量也沒有了,拖著沉重的腳步,垂頭喪氣的回來;在路上看到一條生病的癩狗,生了一身的瘡,而且骨瘦如柴,倒在路邊痛叫,還有很多蒼蠅、螞蟻聚在牠身上,吸取膿血,呻吟不已。

 

無著菩薩,看見這隻癩狗的痛苦,停下他的腳步,蹲下身來對狗子說:「你和我一樣的苦惱,我拜了十二年不能看見彌勒菩薩,親聞法要,因此也不能了脫生死的苦海,可是你比我更苦,我雖不能見到佛菩薩,但是來生不會墮落畜生道,而你已經墮畜生道,還要受此惡病所苦!」

 

無著菩薩因為可憐牠,於是在牠膿瘡的焦疤上,用一點水浸在瘡上,心想可能減輕牠的痛苦,可是這一下子,狗子更加抖牠痛苦的體。無著菩薩一心要想使狗子減少痛苦,一時大悲心發起來,竟埋頭用自己的嘴來吮癩狗的膿血,就在這時,彌勒菩薩出現在他的面前。

 

無著菩薩又驚又氣!他說:「我拜了你十二年,你都不發慈悲心,讓我見一面,現在我不想見你,你反而來了!」彌勒菩薩說:「我要見你的心,比你要見我的心還要急,可是你被深重的業障遮蓋住,所以你看不到我呀!」

 

無著又說:「為什麼現在我能看到你呢?」彌勒菩薩說:「就因你現前一念大悲心的力量,使所有的業障消除,因此能看到我。」

 

諸位,無著菩薩是一位了不起的大智論師,沒有大悲心尚且見不到彌勒菩薩,可見大悲心對修行人的重要。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