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行腳散記

弘法是家務

利生為事業

 

很少寫自我宣傳的文字。過去也曾寫過二篇類似的文章,如「叫化子傳聖旨」「台東行雜記」,曾經在人生雜誌上發表,都是經過主編法師同意,要我這樣寫的。這篇行腳散記(《菩提樹》30期第1317頁)也是本刊主編朱斐居士的屬意,同時也有報告的必要,所以我才執筆,把我最近在田中竹山等地的佈教經過,寫在下面。

 

宜蘭念佛會的星雲法師,正月裡舉行全縣佈教大會,邀請澎湖佛教會理事長廣慈法師,與我們組織一個觀光團,去觀光他們佈教的節目。關於我們參加宜蘭佈教的經過,曾有專人撰稿在本刊(《菩提樹》28期第2324頁,朱斐〈觀光宜蘭念佛會後的感想〉)人生上發表過,這裡恕我不再贅言了。

 

筆者自從住持鳳山兩年以來,因為辦了二學期的講習會,所以不能在外面佈教。除三次往返澎湖,兩度去宜蘭以外,去年在苗栗講了一段時期,就很少如過去一樣的深入各地鄉村佈教。

 

其實,佛教是講因緣的,就是你想出來為佛教做一番事業,可是沒有因緣也沒有辦法;尤其我們外省法師,語言不通,對弘法來說是最大的障礙。

 

這次往宜蘭觀光,在台北開會以後,就到南投靈山寺住了幾天一段時間,因為該寺住持達藏法師從去年就不斷地邀請我,不去看一下不好意思。

 

從二水下火車,乘員林客運汽車到炭寮下車就到了,聞今後該地招呼站將改名為靈山寺站。這地方交通很便利,風景也不錯,去年年底新建了三間大殿在半山上,茂林雖然談不上,可是修竹還是名符其實。

 

如果這地方有人好好地內修外護,將來不難成為修行的好場所。住持是一位忠厚的老實人,中年出家修苦行,我勸他這次去十普寺求受具足大戒,回來可以成為正式比丘僧,嚴持淨戒,不犯威儀,為地方民眾廣作福田。

 

在靈山寺,除對地方鄉民方便說法外,就是往田中大佈教五天。田中屬彰化縣,彰化、田中等地可以說是龍華派的天下。我過去二年也到過彰化的曇花堂、員林的員林寺,講過幾天,聞法的人還不少。如果要他們如嘉義天龍堂陳登元老居士一般,聞法後,覺悟過去走錯路,而把三教堂改為天龍寺,並且全寺女眾皆皈依三寶,恐怕要他們這樣作還不是時候。

 

據說:龍華派以吃素年數的多寡而分道德的高下。以過什麼公場多少次,進位至什麼階級,最高的是空空,能達到太空的位子就很了不起了。所以,有一些老太婆過了二次公場、吃了二年長素就大收徒眾。在田中,經常聽他們談某人過了幾次公場某人吃了幾年齋,再看他們對待真正出家的法師,反而沒有對太空的恭敬。

 

不敬釋迦佛陀,而信未來多少萬年後才成佛的彌勒菩薩,做他們的教主,三藏十二部法寶不看,而看五部六冊的偽經,清淨福田僧不敬皈依,而去皈依生男育女的在家外道,這都是佛教不興的地方。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