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魯閣奇峰壯美

太魯閣之名我對它久已熟悉,可惜無緣一睹盧山真面目。花蓮有名的風景就是太魯閣,我以為住在花連的人,差不多都常去的,那知久住花蓮的人,有的活到六十多歲,還沒有去過太魯閣,我一提議就有很多人要同我一道去玩。

 

前一天,我們就把入山手續辦好,同去的有慈善院的住持與她的信徒,以及東淨寺曾理事長和寺內未去過的人,共計十四個人。我們是從花蓮包了一部車坐到太魯閣站,早上九點出發,只有四十分鐘就到了太魯閣的車站,可是進山這一段路可就長了。

 

遊山玩水一定要有本錢,這種本錢不是指金錢的本錢,因為錢再多些,到這些地方仍然無用武之地而是自己要能走得餓得的本錢。我們十四人進山開始走,始終都是我與幾位青年人走在最前面,這裡沒有什麼奇花異草,更沒有人工培植的風景,甚至連賣茶水的地方也沒有,自己帶東西去吃,口渴飲山間的泉水所見的無非是高山峻嶺,偉大壯觀,那種高聳青雲的山峰,仰起頭來一望,真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和驚異。

 

我想如果那山頂有人的話,他看我們在山下面走,一定會疑惑是人頭蟲在地上爬呢我記得坐在飛機上,看地上的馬路和街市,好似一排排的鴿子巢一樣。其實,那樣高大的山頂是沒有人常去的。

 

經過黑山洞,出來就是鐵索橋,可惜禁止帶照相機,不然,我們今天不知要照多少很好的奇麗風景。

 

走到不動明王像那裡,已經是近十二點鐘了。在那裡,大家坐下來休息,吃點東西,看看各地遊客的留言。坐了一會兒,我提議再接再勵往前進,這時已經有很多人不願意再走了,因為過去來玩的法師,他們遊太魯閣都是到此為止,再也不願意進去了。然而,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一定要走到底為止。於是重整人馬,徵求同行者,共有陳阿森、賴阿泉、真純師、紹慧師,還有一位警員陳先生等人八、九人前往。曾理事長來過數次,他們再也不願前進,妙賢師年老不能再走,共有四、五人留下等我們。

 

從不動明王像進去走了四十分鐘,發現了很多金石沙,金子雖然很多,我們卻沒有力氣把石頭往回搬,我檢了一塊金石沙帶回去做紀念。走到這裡,天氣又熱、口又渴,又沒有認識的人,更不知道還有多遠的路程。這時,如果不是一位老高山族引我們的路,我們是走不到底的。雖然高山族比手劃腳向我們介紹路程,但是他們也不知道還需要多少時間,所以都主張不要再走了,最後還是我堅持到底,果然走不到二十多分鐘,就看到新建築的溪畔橋與發電所等新建築物,也就是最後的目的地,在進去就是高山地界,平地人是不可以走的,同時路很小,要再進去,當天就不能回來。

 

我們在那裡休息一下,向人家要水喝,他們是花蓮來的工人,在那裡建築大橋下邊的擋水壩,對我們都很客氣。我們休息了二十分鐘,一點鐘開始往回走,回去的路就好走得多了。

 

曾先生在不動明王像的前面石上,為我刻字留念,他用鐵釘在石上,用石塊當鐵鎚打。花了二小時的時間,刻成「煮雲法師到此遊」七個大字,旁邊是小字四四、五、三。其他三、四位,脫了鞋子在山澗裡淘金沙,淘出來的金沙,金光燦燦的,美麗極了。有一位高山同胞淘了二天,得到四錢金子,要賣給我們七百元,我們是來玩的,無錢購金。這地方真是金沙遍地的寶山,入寶山不能空手回,所以他們把金沙用報紙包了,帶回去作紀念。

 

我們為了要趕三點多鐘往花蓮的車,所以走得滿身大汗。進山的時候走了三個多小時,回來二小時就走到了,如果不是要趕車,最少也得將近三小時;起初不是他喊腳痛,就是他說我不能走了,可是為了趕時間也忘記痛苦和勞累,如果不是趕得快,差幾分鐘就要等到六點多鐘才有車。因為我們晚上還要佈教,所以一定要乘這班車回花蓮。

 

這次東部弘法,記其概要,述說了這些地方是多麼需要佛法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