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監獄弘法

在台東監獄時,因為事先沒有調查人數,這次事先就把監獄的人犯調查清楚,看守所有三十五人,監獄裡有一百二十多名犯人。我先拿出二十元來,叫佛教會秘書黃居士去發動,由幾位佛教徒自動樂捐一點錢,每一犯人分得一包糖果餅乾。

 

我們先從看守所講起,由所長陳祖敬先生陪同前往,東淨寺同去聽講的男女居士共十三人,在看守所講了一小時,再去監獄講。花蓮監獄的典獄長周震歐居士是我的江蘇同鄉,他是佛教徒,並且只是二十九歲的青年人。過去,他在台中時就與很多佛教徒往來,所以我去佈教,他特別熱忱招待。

 

講堂設備很好,我的題目是「認識迷途歸覺路」,對他們足足講了一個多小時。典獄長叫全體犯人及各科的負責人都來與我合影留念然後引導我們參觀內部的一切設備,如工廠、宿舍、飯廳、廚房、菜園等,處處都很整齊,尤其是花草和新建的道路特別漂亮,最好玩的是犯人們匠心獨具地在地上作台灣地圖,還有小火車和車軌與車站的模型,做得很有趣味。現在的監獄設備和旅館一樣,很多窮人的生活住處,恐怕還沒有監獄漂亮呢

 

今天共講了四次,就是看守所與監獄,慈善院與慈天宮;到晚上,曾理事長喉嚨啞了,不能再翻譯了,不得已才請人代替。中午慈善院請我吃飯,住持妙賢師當家如願姑都很有禮貌的殷勤供養,這次出來,到花蓮已有二十四天。素菜的口味之佳、供養之誠,以慈善院為第一。

 

花蓮邪教很盛,我在慈善院聽一信徒問另一信徒說:「昨晚為什麼沒有來聽法師佈教呢?」她說:「我昨天去另外一個地方聽人傳教,參加的人很多,他們把門關起來傳教,有個人坐裡朝外,代表儒回五教的教主,由當中一個人說話,那個人很會講話,參加入道要二十元,有很多人都報名參加了。

 

那一位信徒說:「你怎麼知道去那裡的?」她說:「我的鄰居一天來叫我六次,不去聽不好意思。

 

我是在午睡時聽她們談的,我們佛教徒倘若能有邪教徒一半的熱心,何愁佛教不興盛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