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的熱烈

修和法師與江陳等等居士,都因個人有事不能隨我同往,於是就此分別,他們都依依不捨的和我道別,只有玉里的吳萬子居士陪同我前往花蓮。五點十七分汽油車出發,至花蓮已經是七點四十五分了。

 

因為事先我說是中午到達,所以很多人中午就到車站接我,可是沒有接到人,勞煩曾理事長在車站等候。花蓮我是第一次來,所以看到一切都很新鮮,何況東淨寺又是建築未久的新式設計,當然看到的都有雅潔莊嚴之感。

 

當晚就在東淨寺對大家講一小時的話,報告各地佛教的新動態,由曾理事長任翻譯,曾理事長與我在文字上相識很久,可是還沒有見過面,這次委屈他替我翻譯,真是説不過去。

 

我一到花蓮,就有花蓮看守所和花蓮監獄的負責人,來邀請擇一時間對犯人們說法然後有台東日報社長吳萬恭議員、媽祖廟管理人劉發、陳謝春等多人來訪

 

吳社長對佛教很熱心,想在東台報開佛學副刊,徵求我的意見,我說:「現在佛教的文章不是不好,而是社會一般人不大願意看,如果很明顯的用佛學副刊的名字,所得的效果反而不大,我認為多報導佛教的消息或特寫反而好些,不要為佛教畫一地限,要使看報的人,在無意中常常看到佛教的消息,如此才會引起看報的人對佛教發生好感。」他很贊成我的建議

 

到花蓮第二天,整天參觀花蓮市區與花蓮港,並去參觀花蓮新建的縣政府,這是花蓮最新式的建築物,整齊壯觀,可惜沒有樹木花草,真是美中不足。我與曾理事長吳萬子、真純師、賴阿森等五人,在縣政府攝影留念。

 

第三天下午到媽祖廟參觀,陳謝春居士是在富里皈依的,他是塑佛像的能手,這次我來花蓮,他很熱心,特別做了二個上等的花圈,擺在講經的地方,使講經的會場增色不少。媽祖廟的住持是台灣有名的達玄法師,我在媽祖廟佈教,承蒙他很熱心的招待茶水。

 

第一晚因為沒有宣傳,所幸地點適中,參加聽講人數只有三百多人,到了第二天就有五百多人,越講人越多,我的講題是:「佛教為究竟自由、平等、博愛」。最後一小時中,會場熱烈,鼓掌數次,掌聲歷久不停,並且有人高聲歡呼,喊起好來,可見邊地的人民對佛教是如何的渴慕啊!同時經過我解釋後,更知道外教不是真自由、真平等、真博愛的,所以他們發自內心的稱喊讚揚,一直叫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