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膽作風  語驚邪外

我是中國佛教會派出來環島佈教的,在他們信徒看起來,我是佛教最高機關下來的,如果我再無對治方法,仍然來一個忍辱波羅蜜,恐怕這些信徒心有未願,同時驕橫的外教徒將更加得勢欺人;中間份子都是同情有錢、有勢的基督教,輕視佛教為消極、為迷信。我有以上三點理由,所以不能再作緘口的金人,讓佛教徒任人宰割了。

 

我在新靈寺演講三天,專作破邪顯正的工作。第一天講:「偶像迷信的問提」,解釋誰是迷信,誰是拜偶像的,最迷信的也是外教徒,最崇拜偶像的也是外教徒。第二天、第三天講:「佛教與外教的分別」,把佛教之長,外教之短,一一比較說明。每天都有很多外教牧師與外教徒來聽,因為新靈寺三面都是外教堂。

 

新港公路局有一位老朋友,是在普陀山相識的吳順清先生,真是他鄉遇故知,給我便利不少。他與周日旦君陪我遊果子山,參觀新港名產的柑子園,照了很多的風景照片,並做素菜請我吃飯。他告訴我說:「這幾天,每天都有很多外教徒去聽,並且有各界的工作人員參加聽講,他們聽完向我說:『這和尚真會講、真敢講,他這種講法不但對佛教有利,而且對國際有益。』他們想向你討名片以作紀念。」因此,我就拿了六、七張名片交給吳先生,請其代為轉交。

 

三天講下來,地方信徒請出代表來,很誠懇地要求我延期,再講三天。可是,我因往各地的時間皆在台東日報上發表了消息,所以日子無法更改。他們再三的懇求,即使延期一天都是好的,最後說:「法師如果不答應,我們都去信基督教。」

 

我只有好言勸慰,說明不能延期的理由,並答應他們二個月以後,一定再來多講幾天。可見他們是如何的需要佛法啊!我已為佛教徒們打了一支強心針,他們再也不以信佛為恥辱,反而知道信佛教是無上的光榮。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