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無常的可怕

有一位李泉醫生是台東的名詩人,並且小有名氣。我到台東時,他也隨喜參加執旗歡迎,江鳳程居士介紹與我認識,我與他談了幾句話,請他來參加聽講念佛,可是他都是因「不得閒」三字所阻,不能正式來聽一次經、念一次佛。我們還是希望念佛會組織好,再請他出來參加。「那知無常大鬼,不期而至」,我到台東第三天夜裡,這位「不得閒」醫生已經一命烏呼,與世長辭了。

 

第二天消息傳出來,眾人莫不為他嘆息,同時更覺得無常的可怕,白天還是好好地為人看病,哪知道夜裡自己就急病死亡,平時「不得閒」,這次卻永久地閒下去了。說到這裡,我想起前人的四句詩說得很好:

 

勸君行善謂無錢(有也無)

大禍臨頭用萬千(無也有)

勸君修行不得閒(閒也忙)

無常一到萬事休(忙也去)

 

李先生就是這一類的人物,勸他來聞法念佛,他回說:「現在我不得閒,有時間我一定來參加。」哪知第二天無常鬼就找到他,即使再忙,也得隨他而去。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