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官上任台東行

    這一次中佛會改選,不知不覺的又有人選我當了中國佛教會的理事我本想辭職不幹因為既無德又無才能理什麼事呢?後來想想反正我又沒有活動拉票,這是他們自動投我的票,我分文不花而高登顯位,又何樂而不為呢?

 

    本以為遠住南部當一個掛名的理事什麼事也不會來找我去理倒也很好。然而我這種思想未免有點幼稚世上那有專享權力而不盡義務的好事古人說:「食君之祿報君之恩。」那麼我既然在中佛會當理事當然要替中佛會理一點事這是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事。上任以來3個多月也沒理過一件事,這次中佛會派事給理了

   

    1218日那天下午四時,我收到中佛會一封公函——台東縣佛教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要我去指導該會一切會務

 

    這下可把我愣住了,我自己都不能指揮自己,又怎能去指導人家?同時台東地僻路遠,時間匆促,加之天又下雨,這該怎麼辦呢?有人我不要去,有人說路費太多,有人說下雨行動不便,七言八語,反把我弄得心神不寧起來,最後考慮再三,我還是決意明天(19)趕去,因為這樣才不會失去中國佛教會對支會的威信,同時也盡了我新官上臺的第一任務

 

    當晚預備一切,明天四更造飯,五更出發,跟我的翻譯官李妙慧居士,計劃搭乘六點十分的火車到高雄,再轉乘八點的公路局車到台東。結果八點的車票已被人搶購一空,只好坐等一小時。九點登上開往台東的長途汽車,久欲去台東,皆因路遠地偏,師出無名而中止,今天總算達成了心願

 

    往台東這一段路真夠得上說一句——山遙路遠。加之山路崎嶇高低起伏又是雨後的泥濘路所以更不好走雖然沒有唐李白說的「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那樣難法可是與台南到高雄的柏油路比起來大有天壤之分了,所以還得要說它是一條「難行道」。

 

    一路上。除了有公共汽車及卡車往來以外,那就是以頭作肩的高山同胞,他們都是用頭頂著一切重東西,出入於山前海邊

 

    一條通車的公路蜿蜒曲折,依山傍海。有時後車開到險隘的地方,朝上一望山又高,往下一看澗又深,真有點令人驚心動魄。有時候見到雄偉的高山,壯闊的海洋,洶湧駭浪,狂濤澎湃著,又使人心曠神怡起來行行復行行,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半,經過八個多鐘頭的時間,才抵達目的地——台東佛教支會——海山寺

 

    海山寺雖然是台東有名的古寺,可是經前年大地震已全部倒毀,後來政府不知為什麼又不許重建,經過長時間交涉,最近才由省府批准重建,所以現在還是遍地瓦礫,滿目荒涼他們也萬想不到中國佛教會真的派人專程前來指導,忽然看見我們到了,說明來意,使他們驚喜不已,也使得他們全會的人員都騷動起來了。有些老太太們互相耳語:「這位是中央派來指導的大法師。」

 

   由於我去了反而增加他們的忙碌例如貼歡迎標語佈置會場預備佈教大會通知……。該會理事長吳修然居士是沉默寡言的老實人,他很誠懇的表示歉意說:「對不起,不知大法師法駕光臨,也沒有到車站歡迎,失禮!失禮!」我連說不敢當,就這樣大家忙到深夜才散。

 

    第二天上午十點,準時開會各單位機關皆派人出席參加在長官訓話一項中除縣府社會股馮股長講話以外,就是請我了,我講了幾句勉勵他們的話:今後應如何發展會務,宣揚佛法,配合國策,反共抗俄等語。大會經過倒也沒有什麼困難,就是為了中佛會第十八條一則規章,指定理事長一,應由比丘僧擔任,為這一條倒費了不少的時間。

 

    結果由我提出一個變通的辦法:「實在是全台東都沒有比丘僧,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好因地就宜,選賢任能也可以。」大家投票也還順利,仍是吳修然居士當選理事長,總算我這位欽差大臣,這次出使東台灣還不辱使命;他們對上級的話皆能接受,有些還能做到。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