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庸才遭忌

    古人說:「不遭人忌是庸才。」可是天下就有相反事像我這樣一個草包飯桶的貨色即使睡到亂墳場裡或死人坑中都不會惹鬼的無用人可說是一個不折不扣十足道地的庸才應該暢行無阻值不得什麼大人先生們大驚小怪:對我有什麼顧忌才對。

 

    然而事實告訴我大謬不然不但外界找麻煩就是所謂佛門弟子,竟也有人不斷向我進攻甚至還有住在南部所謂XXX老居士者承他老的關顧目光也顧到我身上來並且還很發心地為我向外亂投信為我幫倒忙弄得我啼笑皆非。

 

    永嘉大師說:「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聽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怨親可表無生慈忍力。」

 

    我對各方好友來信皆以一笑置之從此我才體驗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那句話,確是至理。

   

    道還沒有跑到一尺魔已經超過十倍的走在你前面橫在那裡,阻撓你要走的道路——弘法。如果你不知進退又硬著頭皮走的話那是自討苦吃魔王會不客氣的給你當頭一棒縱然沒有頭破血流也會使你鼻青臉腫。因此筆者得到了經驗以及各方師友的來信通知後馬上掩旗息鼓。

 

    摩迦法師所謂:「小乘心復發。」整整六個月我都不敢離開台南市半步鎮日誦經看書,寫寫文章,再與幾位有心居士談談佛法,有時也隨緣方便說說教《人生》、《覺刊》等刊上,除刊登文章外,差不多也有一百八十天沒有我活動的消息東初法師也曾來信開導我說:「多寫文章,少做弘法工作,逃難的人只要求得一衣一食,不要想做什麼事,反攻大陸後,什麼事都可以做。」

 

    魔王的目的是阻撓你多做弘法利人的工作,我停止工作,一群魔外也就沒話可說了,因此在這數月中,倒也相安無事,縱然有一點小麻煩,我也是真金不怕火的處之泰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