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四日星期一

人做事要隨處而安,素富貴行乎富貴,素患難行乎患難,不然就是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淨慧這小孩子,要說他小,都二十幾歲了。我為了他過去受過很多牽累,在普陀山時抽壯丁,因他只有十九歲,徵兵人員把他抓去,我為此事據理力爭,而結下冤家,他們對我不利,差一點我被抓去充兵。

來台又是為了他而麻煩不少,在台灣多少人受了連累,我的名譽也遭到損失;他又自不量力,甚麼也不會,到台北各地混了一陣子,再跑到這兒來;我也曾和他說:「我在此地名譽很好,人家對我很尊敬,你不能在此地倒我的架子。」可是他也沒有地方跑,又不敢回部隊,果不出我所料,今天早上我們正在念皈依時,他的部隊來人找他了,他還企圖逃跑,這種大白天又不想想,可以往那裏逃?「你逃了我又受連累了」!好者把他趕回去了,不然部隊來向我要人,我的臉又要被他丟光了。

希望他回去好好的安下心來,多念觀世音菩薩,逆來順受,業障消除就會慢慢的好起來了;各有各的前因莫羨人,自己不慎,自害害人,我不要你在此地吃飯,人情上說不過去。你以為我有了地方,連讓你住兩天都不可以,現在事情出了,好者我在此地名譽還不錯,不然地方警察又要找我麻煩了!自己不肯吃苦,懶惰懈怠,人緣又不好,甚麼也不願幹,難道牛自己願意耕田嗎?可是你做了牛,你不能不耕田,所以站在甚麼立場,就要做甚麼事,自己找適合興趣的事做,一有了興趣,精神就不苦悶了;你就是出了家,也是沒有甚麼大用的,一無特長。

在此幾天,我天天叫他在佛菩薩前要痛哭流淚、拜佛念佛懺悔宿業。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