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三生石的故事

唐朝代宗大曆年間,隱士李源,捨宅為慧林寺,請圓澤禪師為住持。後李想去四川朝峨嵋山,因邀澤公同往,澤欲由長安經斜谷,陸道去;李要自荊州入峽,由水道去。李不知圓澤之心事,一天乘船到了南浦的地方,因灘河危險,天未暮即停舟;有一婦人身穿錦背心,河邊洗罌,圓澤見了便俯首下淚,李問其故?澤道:「我不欲從此路,就是怕遇見此婦人;因為她懷孕三年未娩,待我來投胎,現在見著了已無法避免了。請君少住幾天,念咒助我速生,葬吾山谷,三天之後,請來看我,對君一笑,以為憑信;十二年後中秋月夜,到杭州天竺寺外會我。」說完了,就更衣沐浴坐脫去。

後李亦無意去川,便回洛京;及回慧林寺,才知圓在未行之前,已經把後事都囑咐好了,因此知圓非平常人。過十二年,李如約去杭州,到中秋月夜,就在天竺寺等候;果然月光之下,忽聞葛洪井畔有牧童騎唱道: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易性常在。

李源知是圓澤的後身,就上前問道;澤公健否?牧童答曰:李公真信士也,略敘數語,又唱道: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山遊已徧,卻回煙棹上瞿塘。

遂乘牛而去,由是看來,能知未來、過去,有坐脫立化本領的圓澤,還不能了脫生死、逃避胞胎;何況我們具縛凡夫,一點本事也沒有,如不念佛生西方,要想了生死,是連做夢也做不到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