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兵火滔滔3--自己打佛七

因為我在雙泉庵自己住寮房沒有什麼事,塵空法師在那裏閉關,雖然是我照顧他,但是送飯是一個14歲的小和尚送的;因此,塵空法師在樓下閉關,我就在樓上打佛七。

 

我自己打佛七,1天也是10萬聲佛號,還念蓮池大師發願文。吃飯1天吃1頓,也規定吃不到2碗,而且早晚都不吃(不是不吃,而是沒有時間吃,因為要念十萬聲佛號),只吃午餐,另外還要做早晚課,早上還要念楞嚴咒……,簡直忙得頭昏腦脹。

 

這樣子下來,一天算算,總共念有「11萬」聲佛號,而且是「開聲念」,我拿200粒的念珠記數,一天念10支香,一支香是11千聾,合起來111萬聲佛號。

 

佛七打完了,在後寺當書記的「性仁法師」,還有幾位要好的同參來看我,那時我臉也沒有腫,而且還能講話,我就告訴他們,佛七中的定課及作息情形,他們問:

 

「你一天吃幾頓啊?」

 

我說:「一天吃一頓。」他們說:「所幸你一天吃一頓,因為吃得少,精神反而好,如果吃多就不得了!那會生出毛病來的。」

 

當時,我也不知道其中的嚴重性,就是盲修瞎鍊,像小孩子一樣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打精進佛七時,我規定大家一天吃2頓都是有原因的,因為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還有受八關齋戒,也是對我們修行有特別的幫助,因為一切修持以「戒」為前提,來打佛七,必須先受八關齋戒,受過以後,自己把根基打穩了,魔障也就會減少了,所以,我這麼做都是有一個根本計劃的。

 

比如說,我要大家大聲念佛,為什麼別的法師不主張大聲念佛,而我就要主張大聲念佛,這也有我特別的見解;不但要大聲念佛,而且要念得快——「追頂念」,一句接一句的相續不斷,這樣子,妄想才打不進去,7天日夜不斷的念,精進的修行,相信可以勝過於「10年」的功效。

 

在普陀山,我個人打了3個佛七——一個彌陀七、一個觀音七、一個是地藏七,都是一天10支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