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兵火滔滔2--拜占察懺

我回到普陀山,已經是37年底了,當時,有幾位法師在普陀山講經,一位是念西法師,一位是道源法師。念西法師是我們焦山的同學,又是我們的同鄉,所以我不能不幫忙照顧他;再一方面,他年紀也比我大,同時又是棲霞山眉光法師的師弟、是廣慈的師叔,因此,他到普陀山講經,義不容辭的,我就去聽經幫忙。

 

道源法師到普陀山的「百子堂」講經,也就是壽冶老和尚閉關的地方;我認識道源法師,而且同他有交情,就是那一次他到普陀山講經,我天天去聽經,親近他的緣故。

 

那個時候,震華法師到普陀山就住在蓮池庵,也就是文昌閣。蓮池庵有個念佛堂,震華法師在那兒討念佛堂的單。

 

念西法師來講經,普陀山有很多當家就發動聯絡感情——拜把兄弟,當時有多少人結拜,我已記不清楚了,總之,我是其中一個,其他人是誰,現在我都忘記了,沒有同星雲他們拜把兄弟時印象那樣深刻。那次拜把兄弟的人都是有名的法師,可是到現在也不知道還有幾個在,臺灣是一個也沒有。

 

從南京回普陀山,我就更加發了一點露水道心,往南京之前,我已在雙泉庵拜占察懺。拜占察懺是一位德源老和尚教我的,這位老和尚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苦行行者,他拿「長香」燒自己的手臂,到處都是,真是令人不忍心看!

 

我介紹這位老和尚到梅福庵閉關,當時,我經常去看他,他說:

 

「占察懺是地藏菩薩的懺,你一天不能拜4支香,只要拜3支香就好了;如果拜4支香,將來你法緣來了,年紀輕輕會吃不消的。」

 

因此我聽他的話,一天就拜3支香的占察懺。

 

這位老和尚就說了一件事情給我聽:

 

「我打了一次佛七,一天念10萬聲『阿彌陀佛』,可是睡覺時間太少,吃也太少,到了最後受不了了,臉都『腫』起來了;想睡覺時沒有辦法忍受,就把頭頂住『柱子』,就這樣子支撐自己念下去。」

 

他說得這樣痛苦、這樣困難,我那個時候年輕,就不相信做不到,所以就下定決心,親自去體驗那種「苦」。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