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聖賢風範--太虛大師1

近代有許多高僧,如:諦閑老法師、印光大師、太虛大師,他們都曾在普陀山閉關。尤其是印光大師,他在普陀山住了30年,大藏經看過「3遍」。而太虛大師是民國3年到普陀山閉關的,他可以說與普陀山很有緣。

 

太虛大師9歲時,外祖母就帶他到普陀山;15歲的時候,他因為受不了替人家做工的煩悶,所以說想出家。

 

他是想到普陀山出家,結果坐錯了船,就拜奘年老和尚為師公。到了20多歲的時候,他就常到普陀山,因為他同志圓老和尚是戒兄弟,所以就常上山去。

 

太虛大師16歲就受戒了,他同圓瑛法師結拜為把兄弟,他們可以說是忘年之交,而且同是「八指頭陀」的戒子。

 

因為太虛大師在杭州淨慈寺住得很不如意,所以,志圓老和尚就寫信邀大師到普陀山閉關。志老知道他是一個難得的人才,將來不只是一寺一廟的住持,所以就極力的要護持他。

 

太虛大師曾經在普陀山的化雨學校當過老師,又曾在前寺客堂當過知客。他在普陀山自己有個小廟子,叫「禪那禪院」,在他廟門外的石頭上,還有四個大字——太虛蘭若。

他在普陀山閉關,是印光大師替他封關的。照他自傳裏面講,他到普陀山的「西陵堂」,拜見他受戒時的戒師,就是西陵堂的一位老和尚,這位老和尚見到太虛大師說問:

 

「你到山上來做什麼?」

 

太虛大師回答說:「我的戒兄寫信叫我來閉關,他要成就我閉關。」

 

這老和尚笑笑說:「他閉關還是我來成就他的,他還能成就你嗎!你到我西陵堂來閉關,你要什麼地方,我就什麼地方給你;如果你要我的大殿,我就大殿讓你閉關。」

 

從這幾句話,可以看出這老和尚非常愛惜大師的。

 

因此,虛大師就在西陵堂閉關,西陵堂就在前寺(普濟寺)的旁邊。我在普濟寺當知客時,常到西陵堂,目的是去看虛大師的關房,可惜那間關房沒有善加管理,作為一個具有紀念性的房子,卻還是一間客人住的寮房。它並不大,可以說臺灣和尚閉關的關房都比太虛大師的好。他的關房,和外面隔著一扇窗子,同他談話或對面與他吃飯,都可以把窗子開起來。

 

在普陀山,經常同他往來的是志圓和尚和藥山和尚,他們3個人都會作詩,被稱為「普陀三老」,當時,他們經常吟詩作對,有空就聊聊天,還常在一起吃飯。

 

民國5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同胡漢民這一堆黨國元老到普陀山,太虛大師在關房裏寫了一本書,就是請  國父題字。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