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肯去觀音院,位於紫竹林,在潮音洞旁,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

8-7普陀靈異2——不肯去觀音

這個普陀山,要說它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了!現在來說「不肯去觀音」。

 

普陀山的開山祖師——慧鍔祖師,他是日本人,是來中國朝五臺山的。他在五臺山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心裏就很喜歡這尊像,因此,他就把這尊佛像偷偷藏起來啦!藏起來後就準備回日本去了。

 

航行中,經過舟山群島,可是到了那裏,怎麼走、怎麼繞,還是在那裏,繞不出去……。他自己覺得很奇怪?我從來就沒有做過什麼虧心事啊!為什麼船會開不出去呢?咦!對了!求菩薩,這麼一想,嚇!不得了,我這尊菩薩是偷來的,這恐怕是菩薩給我難堪吧?於是他就說:

 

「觀世音菩薩啊!假使日本人有『福報』,那麼您就讓我把聖像請回日本去;假使說日本人沒有這份福報,那麼您要在這兒,我就陪您在這兒好了!」

 

因此,他就跪在船板上虔誠的求著——菩薩保佑啊!您一定要保佑啊!一直在那兒求……

 

於是,他就在那個「潮音洞」不遠的地方下了船,把菩薩請到一個老百姓姓家裏;老百姓一聽到菩薩不肯到日本,要在我們這兒,而且這又是五臺山請來的,他就很高興的說:

 

「嘿!那好,沒條件的,我這個地方送給您住,我去叫人來幫忙……。」

 

這因為是菩薩不肯去,所以叫「不肯去觀音廟」,而且也是普陀山的第一間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