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講堂絮語2

圓明講堂地方不大,地處寸土寸金的上海,光是我們這些學生就有90位,分甲、乙兩班。前面講過乙班要作佛事,老法師為了照顧學生就訂一個政策:若有齋主來訂佛事,他都勸齋主打「普佛」,為什麼呢?老法師講:「不管你們念什麼經,我是絕對不出去的,我也不會站出來為你們主家做什麼!可是,打普佛我就會出來『拈香』。」

齋主一聽,打普佛老法師會出來拈香,或到靈前回向就特別高興,因此常把念經的佛事換成打普佛。

那麼,打普佛有什麼好處呢?就是齋主要「結緣」,這是大陸上的規矩,打普佛就有「普香」,一個人有一份,通常,我們打普佛都是在上晚殿的時間,就是平常不打普佛還是要上殿,所以,打普佛我們學生都要到,因為齋主有紅包供養。

那時候,紅包供養是「1塊錢」,這樣子,1個月起碼有10多次,那學生就能收到10幾塊零用錢,可說是既不佔學生時間,而且學生又有錢拿,所以學生都高興打普佛,那麼,老法師慈悲為我們學生打算,而訂下這個規矩,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

飲食方面,這兒比在焦山要好,因為上海生活水準較高,而且老法師名氣也大,信徒又多,所以不斷有人拿東西來結緣。

圓明講堂唯一的缺點就是地方不大,所以學生缺乏運動的機會,而且假日又不能出去;有一個專司「開門」的人,要出去的人,一定要有充足的理由,必須要請到假,經過法師、監學的允許,拿了「條子」給門頭看,門頭看了才開門讓你出去,並且出去有一定的時間,在時間之內一定要回來,不可以耽擱。

我們在那兒讀書,因為缺少運動,而且大家又都很用功,所以許多人身體都很不好。

在那時候,得肺病的人很多,因為沒有特效藥,所以,得這種病的人就像被判「死刑」一樣,只有等死的份啦!記得我們這一班就死了好多個,每一個都是年紀輕輕的就英年早逝,想學法師還沒有學成命就丟了,真所謂:「出師未戰身先亡,壯志未酬身先死。」如明亮、明如等都是圓老法師的徒弟,長得既聰明又莊嚴,但是都因為讀書而得肺病死的,可見要學法師也要有法師的命,我雖然沒有學成法師,幸好我的命還保著,沒有同他們一道去。

圓老法師有個奇特的相貌,他鼻子兩邊有2個「壕」伸出很長,他在高興時是「慈眉善目」,那一個看到都很喜歡他,可是脾氣一來……,喔!那兩個嚎一豎,像獅子一樣,聲音一「吼」,連外邊都會振動。他經常講:「你們不要讓我生煩惱,你們好好的,我就不發脾氣,我發了脾氣你們都不好過。」尤其我們的監學——白聖法師,他最怕老法師了,白聖法師可以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他,因為圓老一發脾氣,第一遭殃的就是白聖法師。

老法師得病後,學院在無形中解體了,後來,白聖法師也離開圓明講堂,到了「靜安寺」做當家,靜安寺在上海也蠻有名的,有一條路叫靜安寺路。白聖法師當家以後也辦過學院,現在的了中、聖嚴法師等,還有很多人都是在那兒讀書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