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台中新社古堡

6-2龍象蹴踏潤無邊1

給我們授課的不只老法師一位,另外還請了很多法師,有應慈老法師與興慈老法師等等。

 

應慈老法師就是華嚴座主,他老人家的學生有很多也在臺灣,如南亭法師、道源法師、慧三法師,還有已經往生的龍泉法師等,在臺灣的都80多歲了,如果應老還在的話也100多歲啦!

 

那時,他為我們講授華嚴經,因為他同圓瑛老法師是好朋友,只有圓老才能請得動他老人家。那麼大家見了他都很高興,原因是:

 

第一、他年高德劭。

第二、他學識淵博。

第三、他相貌堂堂,像似神仙般的威嚴;他雖然780歲了,可是身體很好,聲音也洪亮,口才又好,聽他講經如沐春風,非常舒暢。

 

應老同我們講課時都要點名,當時,在座聽經的出家人,有好多是已經當法師了,那麼他點名時就說:

 

「我知道你們都是法師,可是,我來講課時我是法師,不得已只好先把你們的『法師』頭銜撇開,都暫時把它拿下來擺在一邊;等我講完了,再把你們的頭銜掛上去,那你們還是法師。」

 

所以,他點名是直呼「名諱」。如白聖法師,那時候是當我們的「監學」,聽應老的課,點名時還是直呼白聖、學祥、某某……一個個的點下去。

 

老法師是修「華嚴法界觀」,華嚴經是一部富貴的華嚴,了不起的華嚴大經。有時候,他老人家會很風趣的說:「圓瑛老法師教你們彌陀經及其他小部經典,他是賣『青菜豆腐』的!圓老『沒出息』!教學生賣青菜豆腐,你們跟我學,我開的是『大公司』,你們到我那兒去看,裏邊東西多得很!」

 

應慈老法師會乘興而為的評論宗教,以及批評其他事物。白聖法師同我們講:「只有他老人家可以講,我們可不能跟他『跑』,他已『自成一格』,在這個宗教裏邊,他已經是首屈一指了,他可以說,我們是不能學他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