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親近圓老3

另外,這位老法師的急智、辯才都了不起。

 

有一次,他在北平講法華經法華經共有28品,這28品經講完了,就有一群居士要歡送老法師,請老法師吃飯;宴席中,辦了28樣不同的菜,而且就以28品,提出28個問題請老法師答覆,一面吃飯,一面答覆,而老法師也應他們的要求,當場一條條的答覆。

 

老法師講:「有一個居士問了一個問題,我沒有答覆他;當時,那些居士有的就在嘀咕:『老法師這個問題沒有問答,就是沒有辦法。』」

 

他們問些什麼呢?就是問:維摩經裏講的,如何是不二法門?老法師當時就默然置之不答。因為這不二法門是沒有辦法回答的,所以老法師不答。

 

老法師講經的時候,「梁啟超」也去聽,大家都哄了起來。梁任公在座,老法師正好講到某段經文的義理很不好講,而且又沒得發揮,但是難得有個大學問家在座,應該讓他在佛法中得到一些利益,於是他就急中生智,在經題以外去打轉、發揮,大家都驚慌起來,不知道講到那裏了。然後,他再突然提醒我們:「大家注意!到了!」他同我們講經,經常有這個現象——「大家注意,講到什麼地方了」。

 

他講經的時候,曾經有一位「共產黨」來聽,那時共產黨還沒有「成立」,只有「主義」存在。

 

共產主義是「唯物論」,我們佛教是講「萬法唯心」,就因這個問題,在講經的時候發生衝突。因為老法師他在那兒講經,每天都要公開答覆聽講者所問的問題,有的是當場答,有的是等明天看掛牌——他晚上回來,再把問的問題,和答案寫在牌上掛出來,第2天大家再去看回答。

 

當時,這個共產黨徒的問題問得很不好,他說:「我們是講唯物,你是講唯心。我們說唯物是要拿出東西來給人家看;你說唯心,那麼你唯心是佛法,好!請你明天從心裏拿出一匹馬來給我『看』,如果你拿不出來,你這個經就不能講啦!你講一切唯心造嘛!明天我要來看你從心裏拿出1匹馬來!」

 

這個問題很嚴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答覆的,老法師當場也被他問得愣住了。這個問的人,是個有名的學者,若被他弄翻了,不能講經,這個罪名不僅對不起佛法,而且也對不起自己。因此老法師說:「對不起!你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請你明天來看牌子,我今天晚上答覆你,明天牌子掛出來你再來看。」

 

老法師講:「我那一夜,真正是沒有辦法睡呀!這個問題沒答覆,沒辦法睡覺,因為在第2天就要拿出來給人看的。」

 

大家都散走了,只有他一個人在那兒轉圈子,想那個問題。想啊!想的!突然想到一個古人的故事,因此,腦子裏馬上就有東西了。

 

他想到什麼呢?「趙子昂」!他是個畫家,最擅長畫「馬」;他為了要畫1匹四腳朝天的馬,已經畫了好久,但是怎樣畫也畫不好,因為畫不好,所以他日夜都在想,這個馬要怎樣畫?日想夜想,連吃飯也想。

 

    時間久啦!有一天他在午睡時,他太太有事到房間裏來,把帳子一掀,看到1匹四腳朝天的馬睡在床上;她這一嚇,大聲一叫就把他給叫醒了,叫醒了,他太太嚇得跌下去了!

 

他醒了把他太太扶起來問她說:「妳怎麼啦?什麼事啊?」

 

他太太說:「你人跑到那裏去了?我剛才看到的不是人!而是1匹四腳朝天的馬,把我給嚇壞了!……

 

所以,我們日有所思,夜就有所夢;事物想到了極點,每個人都會變。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趙子昂畫馬變馬的故事。

 

於是,老法師想到這個故事,拿出筆來就寫:「某君問:『佛教唯心,請你法師從心裏拿出1匹馬來給我看;請問某君,你知不知道,古時候的趙子昂,畫馬變馬的故事。那件事是唯心乎?是唯物乎?』」老法師不但沒有直接答覆,而且還反過來問他。

 

隔天,大家看到牌文後都大聲鼓掌,那個人看到老法師的回答後悶聲不響——「三十六計,溜之大吉」,再也不敢來找麻煩了。所以老法師的講經、辯才都是一等的,而對我們學生督促也很嚴;我因為個子比較高大,而且長相也不怎麼壞,因此沾光而得以親近在老法師座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