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華山戒場

2-4戒場瑣記-1

民國30年的正月底,我們就出發了,因為要到「南京棲霞山」趕2月的戒期,我為什麼不到寶華山而到棲霞山呢?因為當時棲霞山的住持大和尚是如皋人,帶我們去的人,還有我們這些新戒也都是如皋各縣市的人,所以,大家便一窩蜂的趕到棲霞山去受這個戒。

 

在棲霞山受戒比任何戒期都苦!都慘!我們的得戒和尚是「舜老和尚」,那時,他已經是70多歲的人了,是「寶華山的維那」下山的。這個戒期,他是擔任「得戒」兼「開堂」,他當開堂和尚,教禮時是拿個鬧鐘在旁邊,不到時間他是不下臺的;而且將他在寶華山當維那時,所學的規矩完全都用上了。

               

寶華山的維那是不同於一般寺廟當維那師領眾念佛的,那裏的維那,身分、地位是很了不起的。在寶華山,他是掛第2個牌的,也就是說,除了大和尚,下來就是維那。

 

寶華山的大殿中有2個蒲團,一個是大和尚的,一個是維那師的,其他人都沒有。在那兒按年資計算,必須要住18年,一到18年就當維那,但是,當了維那就得下山了,寶華山的蒲團就沒有他的份了,所以,大多數是不當維那就由各方請去作方丈了。

 

因為寶華山一年傳2次戒,從維那下來到「開七堂」(七師父)就很有名了,到了4堂、3堂的法師那就更不得了了!維那師是不出來教戒子的,都是開2堂、3堂的出來教,他們出來教禮,第一句話就說:

 

「眾新戒聽到嗎?」

 

「阿彌陀佛!」

 

「本人奉維那師之命,今天來同你們講一堂課。」

 

由此可見,維那師是很有權威的。

 

我雖然不是受寶華山的戒,但是,我的師兄實恒法師是在寶華山當維那下山的,我第1次去看他,他開3堂,第2年(民國31年)就開2堂,32年就當維那師了,我在3031323年中,去了寶華山6次,所以,寶華山的情形我很熟。

 

有一次,寶華山的妙若老和尚過60大壽,傳「羅漢期」,所謂羅漢期,就是1,200多個新戒開「18堂」,那實在是大福報啊!晚上教禮的時候,每個新戒前面都有個「傳爐」,傳爐中央點著香,寶華山的前面有18個丹墀,新戒都一起下丹墀。他們的規矩教得很嚴,處處都是按規矩來,1,000多個新戒都在丹墀裏教規矩。

               

我們戒期中,棲霞山的方丈和尚是「明常老和尚」,這位老和尚的福報很大,他是我們得戒和尚——若舜老和尚的法子。若舜老和尚的法師就是棲霞山的開山祖師——宗仰老和尚。宗仰老和尚是同孫中山先生一起革命的,他有個筆名叫「烏目山僧」,他本有的名字是「黃宗仰」。這位老和尚是功在國家,可是卻沒有向政府要求過一點待遇,或得到一些好處,他只是盡力為革命、為國家奔波、奉獻。

 

我的羯磨和尚是「愚山老和尚」,他是若舜老和尚的戒師;我們的教授和尚是「仁山老法師」,這位老法師在江蘇講經是首屈一指的,他有個外號叫「鐵嘴仁山」,他善講法華經,他自己也講:「我講經可以說怎麼講都行。」實在是一位了不起的高僧。他同太虛大師是同學,他們2人之所以出名,就是因為「大鬧金山」而出名的,太虛大師在大鬧金山這件風波中,沒有吃到什麼苦,而仁山老法師的苦頭可就吃大了,而且被打得很慘。

 

戒期開始就先介紹戒師,我們的陪堂和尚是「明度老和尚」,這位老和尚就是金山的首座——仰老的法子。據大家講:

 

「明度老和尚是很好的一個人,對任何人都好。」

 

可是,他當我們的陪堂和尚卻嚴厲得不得了,每個戒子都被打得很厲害。這位陪堂和尚打起人來是很有名的,他手一來打下去,頭上就腫起來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