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進佛七與其他大專活動不同

我們佛七與其他大專活動所以不同之處比如說:佛七期間禁語,而且念佛、拜佛比其他活動都辛苦,因此,我們所預備的也與其他的佛學講座、夏令營或齋戒學會之類完全不同。

 

如護七人員中,安排有醫生、護士,因為大家睡眠少、拜佛多,常常因體力不支而出事,若學員生病,有醫生隨時看護就不用我們煩心。今年的第2期,就有2位正式的醫生參加。我們也常說,佛七就等同在前線作戰一樣,若有人受傷,護七人員馬上擡出去救護,不能因為一、兩個人病倒,就停止念佛。

 

去年大專精進佛七第二期正逢流行感冒,一被傳染到就發高燒到四十度,因為我們地方小,大家只能擠在一個小地方睡覺,所以傳染得很快,那一期,光是注射葡萄糖和鹽水針就打了60筒,因此護七人員很艱苦,精神負擔也很重,而清覺寺建大雄寶殿時也就停辦了。民國65年以後,就移到鳳山佛教蓮社舉行。

 

大專精進佛七到現在已經有10年了,過去是鳳山1期,臺北接1期,經過幾次後,臺北就借不到地方辦了,並不是人家捨不得花錢,而是精神擔太重。不得已,我們鳳山佛教蓮社一年就舉行兩次,每次從開始報名起,一直到佛七圓滿,看到大家歡歡喜喜的離開,我們這才把心放下來。

 

在佛七期間,曾經有人忽然得了盲腸炎,有人胃出血或胃穿孔……,如弘明寺的達純師,就是因為胃穿孔而送到基隆省立醫院緊急開刀,這是只有打精進佛七才有這些麻煩事情發生。

 

佛七,從講規矩那天晚上灑淨開始就不准講話,而且每天還要打起精神念佛、拜佛。平常在家裏可以睡8個小時,可是,在佛七道場最多只能睡5個小時,這是指最不用功的同學而言,如果每天拜2,000拜以上的,當然睡的就少了,拜34千拜的,更是只能睡1個多小時了。因為睡眠少,精神、身體沒有辦法負荷,所以就要出毛病了。

 

如此辛苦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想拿出好成績,並且對自己的修持下一番苦功,激勵自己精進於道業,所以,我們的危險性高,收獲也就更多,但負責人員的責任也最重,這些事情不提,任何人都不會知道的。

 

我打了10年的佛七,見到各種不同的怪病與怪現象,但我就有一個感想,沒有人因拜佛、念佛而死的,只有「置之死地而後生」者,愈感覺痛苦愈要精進。

 

比如今年報恩佛七中,31歲的洪淑靜,她病得很嚴重,尤其頭痛得很厲害,既不能吃飯又不能睡覺,到醫院檢查幾次也查不出毛病來,可是,一離開醫院不到10分鐘,人又倒下去了!她自己也知道:與其等死,不如拜佛而死。於是抱定必死的決心來打佛七,來前並且要常寧師為她治理後事,可是到第4天以後,她的臉色由蒼白而轉為紅潤,佛七結束,病也好了。她告訴我,她認定將死了,所以每天只睡1個多小時,第1天她拜了1,600拜、第22,600拜、第34,000多拜……,就這樣把病給拜好了。

 

所以用拜佛、念佛來消業障,這是我們大專精進佛七與其他佛教活動不同的地方。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精進佛七溯塵緣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