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五、能聖者的解脫禪師

解脫禪師是唐朝時代的人,七歲就薙髮出家,嘗居在五台山的南麓佛光寺的地方,凡四十多年,足不出戶。這座山的形狀很是奇異,如佛光一般。每逢夏天,從遠遠的地方望其山頂,閃閃發光,耀人眼目。距離這座山不遠的地方,又有一座山,人們叫它做清涼山,這就是文殊菩薩常常遊歷的地方。

肉眼難識聖者

有一位德行很高超的沙門,名叫曜的人,年紀已經一百零六歲,他曾對人說過:「我五十歲的那年,曾同解脫上人行腳至中臺大靈鷲寺的地方,想請見文殊菩薩。當我們走到花園北邊的時候,遇見一位大德。這位大德生得眉清目秀,一表人才,慢慢往東行去。脫師看見後,急忙朝著他頂禮起來,口裏還唸唸有詞,似乎是在發着願。我當時心中不解,納悶萬分;事後經脫師告訴我,才知道那位大德,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脫師他已見過三次了。」

悔責方能感佛現身

接著脫師奉勸我說:「你如果能真切地,時時悔責自己的過錯,遲早總會悟通諸佛菩薩的常在。」當下我依言自咎,常常苛責自己,果然後來有一天,我竟感動了諸佛現身,對我說出如下的偈語:

諸佛寂滅甚深法,曠刼修行今乃得;

若能開明此法門,一切諸佛皆隨喜。

我聽後問說:「什麼是寂滅法?請慈悲示之。」那時空中忽然回聲說:「方便智為燈,照見心境界;欲究諸實法,一切無所見。」

我聽後恍然大悟,便按此化導有緣,果然收效很大,在以後的四十多年間,時常有八百多人來來往往,依法修行。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