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華嚴和尚伏蛇救沙彌

華嚴和尚,學禪於神秀大師,他曾住持洛陽天官寺,有弟子三百多人,每日行香、過堂、用齋,威儀整齊。

和尚有一位年高臘長的弟子,性情偏躁多瞋。當時因為生病不能赴齋,有一個沙彌因瓶鉢不足,來向此臘長的老僧頂禮,欲借其鉢一用。這位老僧說:「我這鉢已用數十年了,若借給你打破了怎麼辦?」因此便不肯借。沙彌再三懇求,才不得已的答應說:「我愛此鉢如命,若果有損,就等於殺了我的人一樣,千萬小心啊!」沙彌連連稱是。

碎了鉢  老僧亡命

瓦鉢得來不易,沙彌雙手捧持,小心翼翼地使用,惟恐掉落地下。食畢將時,老僧已在催著要鉢了。沙彌持鉢下堂,兩眼瞪視著手捧的鉢,但腳下卻被地磚絆了一跤,剎時瓦鉢破碎,沙彌驚惶不已,老僧這時又着人催討。沙彌不得已,只有向老僧頂禮懺悔,祈老僧能恕其罪過。這位老僧愛鉢如命,聞聽而大聲瞋責、怒罵,病也加遽,當晚便告不治。

為了一鉢  入寺討命

華嚴和尚,在嵩山一所寺內講《華嚴經》時,聽眾有數百人之多,以往碎鉢的沙彌也在座。講座正進行中,忽聽外面山谷中,似有風雨之聲。和尚急招沙彌近前,立於他身後,不一會兒,有一條大蛇,七、八丈,大有數圍,從外而入,怒目張口,聲震地,聽眾驚散,左右亦欲奔逃,和尚戒其不必動。那條巨蛇到了講堂,升階睥睨左右,好像欲尋求什麼。待其近前,和尚用錫杖止之道:「住!」蛇就不動了。首閉目,似在候命。和尚用錫杖叩其頭說:「旣明三業可怖,何以放它不下?」於是命在場諸僧,聲為之念佛,並為蛇受三皈五戒,巨蛇聆受畢,乃蝣而出。

有亡僧弟子,亦在此聽經。和尚召來說:「剛才這條蛇,就是你的師父,修行數十年,應該證果的,可惜臨終為了貪愛一鉢,瞋怒之故,命終生為蟒蛇。今來這裏要向沙彌討命,幸我在此;你是他弟子,出去找找看。」弟子受命而出,覓蛇行蹤。

巨蛇所行之地,草木開扉如一車路,此弟子循跡而前。行約十餘里,到一深谷之間,見蛇已自撞巨石而斃。此弟子就回來告訴和尚,和尚對大眾說:「此蛇已投生到裴郎中家為女,生而聰慧,但只十八歲世壽,然後再轉男身,出家修道。裴郎中是我在家弟子,你可以進城替我詢問一下,如果裴夫人難產,汝可救之。」和尚授該弟子以救治之方法,該弟子便進城而去。

巨蛇轉世為女

兵部侍郎裴寬,正為夫人難產而憂時,忽聞有華嚴和尚弟子求見,侍郎迎入,叩問其故,此僧告之所以。侍郎大喜,即刻請此僧救其夫人,此僧就在堂門外,淨以床席,焚香擊磬,三呼其師父之名;呼一聲,擊磬一下,三呼畢,裴夫人安產一女,果然只活到十八歲便死了。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