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慧寶入山見後漢僧

慧寶法師,誦經二百餘卷,道德為時人所重。齊高帝建元三年,罷講入山,覓室修隱。

寶師入山,在一座巖下發現一個石室,進去看看,好像有人居住,但卻沒有看到一個人影。室前的松樹枝下懸掛著一個引磬,離地面約有一丈多高,慧寶感到有些迷惑,便在石前的松樹下面打坐。

夜晚二更左右,慧寶聞聽有人說話:「這裏那來的俗氣味?」睜眼看看,見一人身穿草衣,身高丈餘,立在室前。

寶師與他打招呼,他問從何來?現在是何姓統國?

寶師說:「欲入山修行,現在統理國家的是齊,姓高。」寶師問他住山多久了?他說:「後漢時候來此。」

「長老誦何經典?」寶師自持能誦經二百卷,欲考考這位山僧。

「你欲聞何經?」山僧反問。

「華嚴。」慧寶說時,有些懗然了。

山僧便誦起《華嚴經》來,聲韻諧暢,非人間所聞。更請誦其他經卷,亦是如此。寶師驚問:「為何大部經文你都能誦?」他說:「你是有作心,我是無作心,夫忘懷於萬物者,彼我自得矣!」

寶師求與同住石室,老僧道:「國中利養召汝,住此不安,汝情累未去,住此無益。」

天明,慧寶法師只好別僧尋路而回。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