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眾歸心僧晃法師

僧晃法師,四川綿州人,身高八尺,顏貌俊偉,鷹眼虎身,鵝行象步,聲氣宏亮,志略遠大。師未出家前,就是岷巴領袖們所敬仰的人物了。

志念出家  繩索自落

晃師曾於睡夢中手擎日月,坐於太虛中,他要出家,意志非常堅決,但父母不肯,把他用繩索牢繫在屋柱上,但是不管繩索繫得如何堅牢,只要他一念三寶,繩索便自然鬆落,因而他慨嘆道:「夫志之所及,山岳以之轉,江河以之竭,日月為之潛光,須彌為之崩頹,何況金木桎梏,所能為之乎?」他的父母見他如此堅決之志,只好讓他去出家了。

持戒苦行  四眾歸心

晃師出家時,正是周武初年,佛法晦冥,無人興振,他以超然的異表,高尚的戒品,苦行數年,便遐邇(ㄒㄧㄚˊ ㄦˇ,遠近)諷德,四眾仰慕其道風,參禮不絕。聲聞於天庭,周武帝召請於明德殿,授為本州法師。

位列僧正  福報隆盛

隋開皇年間位為僧正,師待人慈和,做事剛正。仁壽以後,率領寺眾,共誦藏經,周而復始,從不斷絕,一切供給費用皆由十方檀那布施,僧晃法師之福報所感也。

晃師八十五歲終於振響寺(即今之綿州振響寺),未入滅前,佛堂前的蓮花池無端枯竭,池旁的石竹也自己枯死。無情尚悲法師之逝,況有情的四眾弟子乎?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