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汾陽善昭與侍者立化

汾陽善昭禪師,太原人,俗姓俞,少有大志,聰明過人,一切文字,不要師父傳授而自通曉。十四歲那年,父母相繼去世,孤苦無依而又厭世無常,所以便剃髮為僧,遍參天下知識,前後一共參訪過七十一位善知識,最後於首山省諗禪師會下開悟。

駐錫河西  大闡宗風

善昭禪師雖然已經悟道,可是他很怕住持地方,所以每次當各地郡守請他去住持名剎道場前,他都一概拒不就任,前後共有八次。

河西汾陽太子院,是一個有名的道場,曾經禮請他再三,他總是不肯前往,河西的道俗無法,便央求他的同學契聰禪師代為前往恭請。

契聰禪師到時,善昭禪師仍是關閉禪房,高臥不起。契聰禪師也不客氣的排闥而入,大聲斥責道:

「佛法大事,請退小節,風穴懼應識,憂宗旨墜滅,幸而有先師(首山諗),先師現已棄世,汝是有力荷擔如來大法之人,今是何時,尚欲高眠?」

善昭禪師矍然而起,握住聰師的手說:「非公不聞此語,吾行矣!」

因而,到了河西,大闡宗風,足不出戶達三十年。道俗人等,皆以汾陽稱之,不敢直呼其名。

天寒罷參  禪僧來會

河西汾陽地方,自九月以後,氣候就會寒冷起來。善昭禪師為體念大眾師故,規定自九月重九以後,便罷夜參。一日,忽有一異僧比丘振錫而至,他對善昭禪師說:「會中有大士六人,為何不說法?」言訖不見。

善昭禪師很為驚異,從此便注意住眾,並寫一首偈語道:

梵僧金錫光  為法到汾陽

六人成大器  勸請為敷揚

不欲出山  李候堅請

龍德府尹李候,過去與善昭禪師私交甚篤,他想請善昭禪師去住持承天寺的道場,可是,善昭禪師的老毛病又發了,怎麼說他都不肯接受府尹的美意。

李候曾派了三次專使往返迎請,第三次使者回去,受到李候嚴厲的斥責,非要他把禪師請來不可,否則將受重重的處分。

使者第四次來請禪師,禪師仍不肯去,使者急得聲淚俱下的說:

「大師!請你慈悲慈悲我吧!我請不到大師,回去要受處分,如果大師不肯去,我也不能回去了,不然,我就死在大師面前!」說罷,竟放聲大哭起來。

善昭禪師笑道:「我因老病所纏,故不欲出,李候一定要我去,好吧!你先回去,我隨後便來。」

使者見汾陽禪師答應肯去,歡喜的說:「禪師願去就好,我先回去禀告候爺。」

生死自由  提前往生

汾陽善昭禪師招呼設齋,召集大眾一齊吃齋,一面吃齋,一面派人為他治裝,一切都準備好以後,他對大眾說道:

「老僧去也,誰人隨得?」

有一僧說:「弟子願隨老和尚去!」

禪師問:「你一天能行多少路?」

僧答:「我一天能走五十里路。」

禪師說:「你不能隨我去。」

又有一位僧人站起來說:「我願隨和尚去!」

禪師問:「你一天能行多少路?」

僧答:「能走七十里。」

禪師說:「你也隨不得老師。」

最後,侍者出來說:「我隨和尚去!」

禪師問:「你一天能行多少路?」

侍者答道:「和尚到那裏,我能到那裏。」

禪師點頭道:「你隨得老僧。」少停,又對侍者說:「我先行矣!」

他們原來正在吃齋,一聲行矣,忽然停箸不動。侍者見師已去,也站到禪師身旁,立化而去。

原來他們不是去承天寺,因為被李候催逼不過,所以便提早往生去了!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生死自由篇

回生死自由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