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

五五、彌勒菩薩塑造佛像

        西域摩揭陀國有一金剛座上的瑞像,是彌勒菩薩所造。據說在造像之時,有一外來的客人,他​​對大眾說:「我聽說你們這裡正募請工人造像,我會造作。」大眾說:「你造像須用何物?」他說:「香、燈油、水料、艾料。」大眾許之,但他和寺僧嚴訂了一項規定說:「我要閉門營造,期限六個月,在此期間,切莫開門,我也不須你們送食。」

  說罷,取了所需之物,便閉門不出,大眾感到怪異。

  六個月還差四天才到,大眾懷疑他是有漏之人,何以累月不出?因此就開了塔門,尋之不見匠人,而佛像已經塑成,唯右乳上尚有少許未完工。這時忽聽空中有聲

  「我是彌勒,像身是東西坐,身高一丈一尺五,肩闊六尺二寸,兩膝相去八尺八寸,金剛座高四尺三寸,闊一丈二尺五寸。」

  此塔本阿育王所造,自彌勒菩薩造像以後,一切道俗來模圖像,可是此像變幻不定,沒有一個圖寫成功的。王請高僧累日懇禱併申明來意,才能圖畫成功。

  玄奘西域記上說:此像右乳更以眾寶飾其缺,遠看其像,終似不滿,尚差四天未完工故也。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聖像靈異篇》

聖像靈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煮雲 佛門異記
    全站熱搜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