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為正法以後之依怙

與優填王同時思念佛陀音容的,是波斯匿王。他想塑造如來的形體莫如真金,因而便用純紫金塑造了一尊5尺高的如來金身像。

世尊在忉利天宮說法90天圓滿,告訴天帝及四眾道:“我再過7天就要回返下界僧伽屍國的大池水側。”天帝聞聽,命自在天從須彌山頂至池水作三條路徑:金、銀、水晶,讓如來足踏其上而下。

印度的五王得悉,都趕來迎接佛陀。五王乃是伽屍國波斯匿王,拔嗟國優填王,摩伽陀國頻沙王,五都人民之主惡生王,南海主優陀延王。五王都來頂禮佛足,並獻上供養及珍貴之品。優填王更頂戴佛像向佛陀頂禮,說也奇怪:這尊旃植木像竟從座而起,如生佛足,升履虛空中,足下雨落寶花,身放光明,來到世尊前,合掌向佛作禮並說偈道:

佛在忉利天 為母說法時 天匠造我像 遠聞善法堂

三十三天眾 同音皆隨喜 未來世造像 獲無量勝福

世尊也長跪合掌對著其像,其像近前躬身低頭,世尊為之摩頂授記道:

“吾滅後一千年外,當于此土為人天作大鐃益,我諸弟子,俱付屬汝,若有眾生,於佛滅後,造像幡華,眾香持用供養,是人來世,必得見佛,出生死苦。”

時優填王啟請世尊道:“以前的三世諸佛滅度後,造像者還在否?”

佛陀說:“我以佛眼普見十方三世諸佛滅度之後,造像之人皆生十方佛前,無有一人還在生死者:唯造菩薩像的人還有留在世上的,如頻沙王就是的。”

時旃檀佛像對世尊說:“世尊前進,可入精舍。”

世尊也對像說:“不是如此,我緣將盡,入滅不久;汝在世間當久利眾生,若汝在後,人生輕慢。”

經過再三往復(遜讓),還是其像在前先進,歸於本位。

佛陀則隨後移住寺旁的小精舍內,與檀木像分處,相距約二十步。優填王睹此倩景,更是喜不自勝,得未曾有。

當時五王又請示佛陀,如何造立佛寺。世尊伸手從地中出迦業佛寺,五王看了,就以之為法,建大佛寺,安置佛像畢,禮拜而甚,是為立像建寺之始。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聖像靈異篇》

聖像靈異篇目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