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古人求法的艱難

佛法傳來中國,是中印兩國的高僧碩德不惜千辛萬苦,用種種方法把佛法輸運進來的。

 

從東漢明帝時,佛教正式傳入中國,其中經過晉、宋、齊、梁、隋、唐的時代,在這一段長時間之內,印度有不少的高僧把佛經帶到中國來,中國也有很多的高僧去印度求取佛經,這些大德們溝通了中印文化

 

因此,佛教的文化在陳、隋、唐的時代,激起不少的浪花,亦放出萬丈的光芒。

 

古人為了求法,歷盡千山萬水,艱苦備嚐,有的在半途之中,因不起墮指裂膚的凜冽寒風吹襲,以及風沙障遮的險阻,所以,一個個為法軀,死於途中。

 

我們現在能夠看到佛經,讀誦大乘,這都是過去的高僧大德用生命血肉換來的呀!

 

大家都知道「玄奘西天取經」的故事,那本小說上描寫唐僧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後才到達西天即西天竺五印度又稱五天竺。不過,《西遊記》上的唐僧,不能真正代表玄奘法師的偉大。真正的玄奘法師也不像小說中那樣的庸俗無能,在此,我可以簡單的說明一下

 

玄奘大師不但是一個偉大的宗教家,而且哲學界,他更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在史地界,他也是一個偉大的旅行家學史上,他是我國最偉大的留學生在翻譯界,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翻譯家。他那種冒險犯難以及為法犧牲的精神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了!

 

有一次,他在沙漠中行走,半途中口渴得不得了,就把帶著的水皮袋取下來,想喝幾口水再走,一不小心,失手把皮袋落在沙漠上,水因此都倒掉了;在沙漠中,沒有飲水是很危險的事,所以他就想回去取水

 

當他走了幾十里,突然想起自己動身的誓言——「不達目的,一步也不東回他寧可向西求法而死,怎能東歸而求生呢?於是勒馬回頭,仍然前進

 

沙漠是茫茫的一片,走得人困馬乏,八百餘里,杳無人煙,到了夜間,燐火閃著微光,好像天上的繁星;一陣風捲起的沙石落下來時,宛如夏天的暴雨

 

夜不曾喝過一滴水,舌燥唇枯,彷彿連心也要乾燥得裂開來似的終於,他支持不住,連人帶馬倒在沙漠上其等死當夜起了一陣狂風,又把他從昏迷中吹醒。於是,他又勉強牽起馬,再走了幾十里路這時突然發現了水草,真可說是絕處逢生

 

他就是這樣地在死亡邊緣上生活,走過了一百二十八個國家,經過九死一生的險難,才到達他求法的目的地——印度。所以,義淨三藏法師從印度求法回來,做了一首求法艱難的詩,他很感的說:

 

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

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

路遠碧天唯冷結,沙河遮障力疲憚;

後賢若未闇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

 

諸位:我們看到前賢為了佛法,如此不惜生命的去印度,把佛經取來中國,留給後人,依法行持,離苦得樂。我們現在的佛教徒坐在家裡,有人把佛經到門上來,我們還不肯好好的用功,那真是「後人不知求法苦,往往將經容易看」了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