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修福 修慧 修淨土

民國三十九年冬在陸軍五十四醫院講

 

1.受因果支配而不明因果之理

近來,參加聽講佛法的同志們日漸增多,有很多的同志已由信仰而開始實行簡修功課,這是很好的現象。不過也有好幾位同志,因不滿現實而不滿人生,甚至對佛教的因果普業報也加以懷疑,怨天尤人,牢騷滿腹。

 

某同志昨天對我說:「佛教講因果業報,我認為沒有因果。」我問他何所據而云然?他說:

 

「如果佛教有因果,為什麼某人雄才大略,下筆千言,始終懷才不遇,役於人下?為什麼某人目不識丁,甚至連說話都不清楚,可是他卻官運亨通,加官發財?因此我對於佛家的因果業報有所懷疑。

 

還有,我在上海時,看見一個通幾國文字的人,他是北京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可是卻窮得衣不遮身,食不充口,跪在馬路邊,寫字求食,真是英雄落難,好不悽慘!我看見這種人,除灑一把同情淚外,心裡大有點為他不平

 

還有一種人,說起來真要令人肚皮氣破,他不但一個大字不識,甚至連百個數目都不知道,可說是獃頭獃腦的活傻瓜可是他卻大腹便便,有錢有勢,大小老婆娶了好幾個。我真不懂因果為什麼要如此不公平?你教我如何能相信呢?」這位同志把滿牢騷發過後,要我詳細的給他答覆。

 

我說:「你話完全說得對,句句都沒有離開因果,你既然相信佛教,就應該佛教所的前因後果會通。佛教談因果不是說一生,他講的是三世因果,這一點請你明瞭,我有句話送給你

 

欲除煩惱須無我,

各有前因莫羨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