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以四攝法  化妓為尼

談起說故事,我又要引故事證明,用方便度來度眾生的效果。

 

有一位周居士是悅西法師的好朋友,學佛誠篤,喜做功德,持身嚴謹樸實無華,常住寺內,禮佛念經,暇時與悅西法師共研佛理,同桌而食,對房而住,因此,他們兩人的感情彌篤

 

周居士家道小康,他的太太也很賢慧,常常來勸周居士回去,可是,周居士都不願回去,所以,大家以「周半僧」名之。

 

過了一段時期,周居士忽然異乎尋常,不住寺內,偶來即去,信眾因此也瞧不起他,說他在外遊蕩,行為鬼祟,悅西法師雖有所聞,但處於朋友地位,除勸導外,別無良策。

 

經過半年的時間,某日周居士來寺,他以前的光頭上已蓄了西髮,海青布鞋也換著西裝革履,紅光滿面,著實漂亮

 

周居士進來,在佛前禮佛後就走,悅西法師見他隨來即去,一時按捺不住,不覺脫口說道:「周居士,坐一會兒再走,我有話和你說。」

 

周答:「我去一去就來。」悅西法師見他形跡可疑,就跟蹤而往。

 

於是周居士前走,法師後跟,轉彎抹角的走了不多遠,周走入一條小巷,再一個彎,就不見了。悅西法師心想,我既然跟來了,就要探出一個水落石出,如是再往前進,走不到數十步,一座大廈檔在前面,法師停步,抬頭一望,原來是一間妓女院,耳中還聽到女人媚笑之聲,原來周居士是走這些下流的地方

 

法師正要掉頭而返,樓門呀的開啟,走出來幾個年輕女子,請悅西法師進去坐這時,周居士也出來招呼,法師見周居士在此,就毅然而往,登上樓來,見樓上的佛堂,佈置得雅潔莊嚴,青罄紅魚,佛典經書陳設得整整齊齊,先前的幾個女子都穿起海青來拜見法師,而周居士正在佛前燃燭焚香,請法師領導念經作早課。

 

唱念畢,悅西法師很驚異的問道:「周居士,這個佛堂是什麼時候成立的我怎麼不知道呢?」女子們見問,一個個都來替周居士說話。

 

「周居士起先是來此玩,日子久了,他就講些佛法給我們聽,勸我們信佛。後來,見我們很熱心的信仰,他就替我們贖身,並購下這所房子,做我們修行的道場,我們食住都是周居士負擔,他真是我們救命的恩人、再生的父母

 

同時,他還準備在半年以後,使我們一切功課都學會了,就正式出家,到那時,請法師來我們落髮,收我們為弟子,好讓法師歡喜歡喜因此就沒有告訴法師,今天法師既然來了,我們只好直說。」

 

這時,悅西法師才恍然大悟,因此,對周居士更加佩服。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