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以方便心而為究竟

佛教教理深奧難懂,凡夫俗子,莫能信守,故佛於大乘佛法中有六度四攝法門。六度又開為十度,在十度中有方便度,十度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智慧,七、方便,八、願,九、力,十、智。

 

凡資質愚鈍,善根淺薄,不能信受無上妙法者,諸發心菩薩應廣行方便,普施引度,使不知者知,不信者信,隨方施便,因勢利導,是為方便。就如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身,隨類化現,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目的是要使對方返迷歸悟,離苦得樂。法師們「善能說法利多人」,觀機逗教,應病予藥,這都是方便,佛法離了方便,就無法普度眾生。

 

我為什麼講佛法時,喜歡引用幾個故事來說明,這就是行方便法門真理如果不以故事化來說明,大家聽不懂就會掃興,佛法再好,他們也是「有耳不聞圓頓教,你講得再好,有什麼用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