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悲心不忍  救護眾生

台中農學院教授周邦道居士的夫人周楊慧卿女士,她發大悲心,專持大悲神咒,普救眾生的痛苦,她不但解救人類的痛苦,而且能解救畜牲的痛苦。

 

有一次,他們住在一家醫院的樓上,醫生家裡有個兒子,全家生活靠他一人診病開支。某天,他家裡一條母狗生了七隻小狗,小狗剛生下來,母狗非常愛護地攔住門口,見生人來就咬,半月以來,病人不敢問津,以致醫生家裡生活發生問題。

 

一天,張醫生忍無可忍,準備了蔴繩鐵棍,想把這條母狗打死,周太太知道了,趕快出來對張醫生求情道:「張醫生,你不能打死牠,牠死了,那條小狗豈不也要餓死嗎?」

 

「周太太,牠不死,沒有人敢來看病,我家也有個兒女,豈不連我一家也要餓死嗎?我非打死牠不可!」

 

「張醫生,我實在不忍心看你們如此殘忍的打死牠,你讓牠多活一天嗎?只要放牠一天,我就有辦法使牠不再咬人。」起先,周太太是在為狗請命,哀求放牠過去,後來大悲心切,而且好像很有把握能救活這八隻狗的命。

 

「周太太,我就看妳的面子,讓牠多活一天,如果明天仍然咬人,那時,無論如何我非打死牠不可!」

 

周太太回到樓上,左思右想,我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改變惡狗的獸性呢?當天下午,周太太想到用大悲咒水,掺進飯裡,給母狗吃,牠一面吃飯,周太太一面告訴牠說:

 

「狗兒!從明天起,你要聽話不能再咬人,你的命今天若不是我求情,你已經被你主人打死了;你死了,你的七隻小狗也沒有命了。如果你今後再咬人,你主人一定會打死你的,到那時……!」

 

周太太說到悽切處,不覺潸然淚下,母狗似通人性,從此就不再咬人了。不但不咬人,而且很聽話,每天早晚,周太太念經,牠爬到樓上去,守在樓梯口,等到念經結束,始行離去,從不間斷。

 

這是大悲心的效果,也只有佛教的大悲心能普及一切眾生,故稱為「同體大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