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以大悲心而為根本

我們要知道,菩提心是從大悲心中生起的,所以佛經上說:「當知菩提心者,從大悲起,成佛正因,能破無明,煩惱惡業,不被染壞。」

 

《華嚴經》上也說:「諸佛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又說:「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大悲心生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正覺……。」

 

《涅槃經》上說:「三世諸佛,尊大悲心為根本。」又說:「菩薩行者,失大悲心,於己現有資財,見有貧苦無告者來求,性慳財故,不起哀憐,而行惠施。或於己具有善法智識,見有求法者來請教,性慳法故,不肯教導,是為見苦不救,第二他勝處法。」又說:「菩薩行者,若犯四他勝法之一種,便失菩提心

 

可見大悲心與菩提心是有連帶關係的,學佛學菩薩要以大悲心為根本,由此可見,大悲心是學佛者所不能少的啊!

 

講了大半天的發大悲心,至於大悲心是怎樣的解釋也應該說明一下。解救他人痛苦之心謂之「悲。不僅解救人類之痛苦,進而要解救畜類之苦,甚而救地獄、餓鬼,以及十二類生的有情之苦,這就謂之大悲心。

 

所以,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化身,以及「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藏菩薩,他們之所以被稱為菩薩摩訶薩,就是因為大悲心重。我們學佛的人,應該也要效法這些大悲心的菩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