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尸毗王割肉餵鷹2

這時,隨侍左右的近臣內們,看見大王為了隻小鴿,竟然不顧身肉骨髓,以身施鷹,滿身皮肉都割光,只剩下骨頭,全身血肉模糊,慘不忍睹,見者莫不掩面而哭。同時,恐怕宮中女眷們看見會怕,所以趕快地「安旋帳幔,遮諸看人」,並說道:

 

「大王如此,無可觀也。們請回吧!」大臣說後,尸毗王聽見,高聲喝止道:

 

「勿遮眾人,聽令入看。」並說偈道:

 

      「天人阿修羅,一切來觀我;

        大心無上志,以求成佛道。

        若欲求佛道,當忍此大苦;

        不能堅固心,則當息其意。」

 

這時,菩薩血肉盡淨,可是卻還不及鴿子的份量重,這該怎麼辦呢?因此,抱定決心以身上秤,盡以對鴿;咬緊牙齒,忍著疼痛,以血塗手,攀秤欲上。

 

鷹見大王如此精進,遭此困厄,還是不肯畏退,因此說道:「大王! 此事難辦,何用如此哩!以鴿還我,免得如此受苦,不是很好嗎?甚至若為了一隻小鴿,而喪失萬乘之尊的命,這是多麼不值得啊!」

 

可是,大王毫不灰心地說道:「鴿來歸我,終不與汝,我喪身命無量,於物無盡,今欲以身求易佛道。」因此,以手攀秤欲上。

 

可憐菩薩肉盡筋斷,不能自制,欲上而墮,自責心言:

 

「汝當自堅,勿得迷悶,一切眾生,墮憂苦海,汝一人立誓,度脫一切,何以怠悶。此苦甚少,地獄苦多,以我今之苦相比,十六分猶不及一,我今尚能精進持戒,禪定智慧,猶患此苦,何況地獄中人無智慧者?」

 

是時,菩薩鼓足勇氣一心欲上,復再攀秤,因為肉盡筋斷,無力支持,急叫左右近臣,快來扶助上秤。菩薩為了上求佛道,救度一切眾生,絲毫沒有悔惱之心。這時,感動了諸天龍王、阿修羅、鬼神人民……,眾人皆大讚言:「大王為小鳥乃爾,是事稀有!」

 

同時,大地為之六種震動,大海揚波,枯樹生華,天降香雨,及散名花,天女也來歌讚菩薩「必得成佛」,十方神仙皆來讚言:「是真菩薩,必早成佛。」

 

    鷹經過種種試驗,這時也徹底知道菩薩的道心不是假的,而是不惜生命救度眾生大菩,真有「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為此苦,退失菩提心」之捨身求進道的大無畏精神。因此,馬上現出原身,說偈道:

 

          慈悲地中生,一切智芽;

          我曹當供養,不應施憂惱。

 

    毗首羯摩天對帝釋天主:「天主,汝有神力,可令此王,身得平復。」

 

    釋提桓因答道:「不須我也,大王自作誓願,大心歡喜,不惜生命,感發一切,求成佛道。」

 

    是時,天帝對大王說:「大王,割肉苦,心不惱恨耶?」

 

    「我心歡喜,不惱不恨。」

 

    「誰當信你心中不惱恨呢?」

 

    菩薩作誓願說:「我割肉流血,不瞋不惱,一心不悶,以求佛道者,我當平復如故。」

 

    出此言,身體立即平復如本,人天見了,皆大歡喜,歎未曾有:「此大菩薩必當作佛,我曹當盡心供養,願令早成佛道,當度我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