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尸毗王割肉餵鷹1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中曾為一國之主,名字叫尸毗王。他擁有慈悲仁愛的心,不是像現在那些假仁假義的君主,表面上滿口的仁義道德,私底下卻一肚子男盜女娼的奸險。而是視一切眾生如己子一樣,真正實行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那時是和我們現在一樣的沒有佛出世,所以,六欲天主——釋提桓因,壽命將終的時候,焦急萬分,自念何處有佛陀一切智人呢?處處逢人便問,但終不能斷除疑惑,所遇見的都不是佛。返回天上,憂愁而坐,悲嘆不已。當時,有一位巧變化師毗首羯摩天,問天主道:

 

「天主,何以憂愁呢?」

 

「我求一切智人不可得見,是以愁苦!」天主答道。

 

「有大菩薩,布施、持戒、禪定、智慧,一切具足,不久當成佛。」毗首羯摩天說。

 

「菩薩發大心,魚子菴羅華,,三事因中多,成果時甚少。」帝釋因為自己遍尋一切智人不可得,所以,有點不相信毗首羯摩的話。

 

「有一位尸毗王,不僅持戒精進,而且大慈大悲,禪定智慧亦皆具足,再不久一定成佛。」毗首羯摩天自信而又肯定的說。

 

「那麼,我們同去試試他,看他是不是有菩薩心。你變成鴿,我變作鷹,你佯作恐怖狀,飛入大王的腋下;我追逐你,看看這位行菩薩道的大王,如何救護你?」天主放棄固執的成見。

 

「此乃大菩薩,云何以此事惱彼呢?」

 

天帝就說偈道:「我亦非惡心,如真金應試,以此試菩薩,知其心定否?」

 

於是,毗首羯摩天變成隻赤眼赤足的鴿子,釋桓因變成隻凶惡的餓鷹,急急追逐飛逃的鴿子,鴿子躲入大王腋下,舉身顫怖,動眼促身,表現得很可憐的樣子,求王救護。眾多群臣相而讚道:「是大王慈仁,一切宜保護,如是鴿小鳥,歸之如入舍,菩薩相如是,作佛必不久。」

 

這時,追逐小鴿的老鷹飛落在近邊的樹枝上,對尸毗王說:「還與我鴿,此我所受。」

 

大王對老鷹說:「我前受此,非是汝受,我初發意,愛護一切眾生,皆欲度之。」

 

老鷹說:「大王欲度一切眾生,我非一切耶?何以獨不見,而奪我今日之食?」

 

大王說:「因我曾作誓願,其有眾生,來歸我者,我必救護,你何食?亦當相給」

 

老鷹說:「我要新殺的熱血肉,方食。」

 

大王思念道:「這個誠為難得,除非殺生,否則那有新殺的熱血肉呢?」王沉思良久,初定心願,以偈說道:

 

      是我此肉身,恆屬老死病;

      不久當臭爛,彼我當與。

 

說罷,大聲呼喚左右侍人,拿刀來自己的股肉,與鷹食。

                                                                                     

老鷹說:「大王!承你的好意,願以你自己的肉割與我食,但當用權衡,須使肉量之輕重與小鴿之肉量相等,請你不要欺我!」

 

大王笑道:「左右使臣,快拿秤來,以肉對鴿。」

 

鴿身轉重,王不信,再令人兩股的肉,送上去,但還是不及鴿身的份量重。次割兩膊、兩臀、兩乳的肉,送上去,結果還是不及鴿身重。王的肉量輕,鴿的身量重,最後,王把頸脊的肉亦割盡,很奇怪的,鴿身猶重,王肉仍輕?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