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佛教可以齊家治國平天下

民國四十三年冬在高雄鳳鳴電臺播講

 

諸位聽眾:我今天的講題是——「佛教可以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想,沒有信仰佛教的同胞們,不知道佛教的好處,聽到我講這句話,未免要懷疑,為什麼信仰了佛教就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呢?現在的飛機、大砲、原子彈,尚且不能維持和平,信佛念經就能使天下太平,這豈不是「囈人說夢話」麼?

 

諸位,孟子說過:「以力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橫行霸道的以武力征服,縱然得到廣大的國土,也是不能持久的。一旦對方的力量強盛起來,他就會報仇雪恨;如果以德服人,那才是「真心悅而誠服之也」哩!

 

現在之所以舉世紛紜,戰亂蜂起的原因都是上了達爾文的當。他說:「動物的強弱、植物的榮衰皆歸之於物競天擇,優勝劣敗。」所以,他的進化論逐舉此例,以例人類國家,凡國家強弱之戰爭,人民貧富之懸殊,皆視為天演淘汰之公例。故達爾文的主張是:「世界祇有強權,而無公理。」因此,後起的學者隨聲附和,認為以強權方為世界唯一之真理。

 

總統蔣公手著育樂兩篇中引國父民國元年演講——「社會主義之派別及批評」,對達爾文之學說批評道:「我人訴諸良知,自覺未敢贊同,誠以強權雖合於天演之進化,而公理實難泯於天賦之良知,故天演淘汰為野蠻物質之進化,公理良知實道德文明之進化也。」

 

諸位:我們要重視國父的「公理良知實道德文明之進化」這一句話,如果一味地著重武力的物質,而忽略了精神的道德,這就是世界禍亂的根源。這一點,希望諸位聽眾們特別重視,同時也是本人今天所要講的題目。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