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赤貧也能行布施

有人說:「布施是有錢人的事,我們這些窮人,連自己吃的飯還趕不上嘴,那還有錢去布施人呢?」

 

我說:布施不一定是要有金錢,我們可以用身體手足,還有嘴巴,隨時隨地都可以行布施。在《楞嚴經》上,有一個持地菩薩,他就是以身體的苦力去行布施的人,他告訴釋迦牟尼佛說:

 

「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丘,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我皆平填,或作橋樑,或負沙土……,或有眾生,於圜處,要人擎物,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放物即行,不取其真(分文不要)……,毗舍浮佛,出現於世,世多飢荒,我為負人,無問遠近,聽取一錢,或有車中,被於泥溺,我有神力,為其推輪,拔其苦惱。」

 

持地菩薩,行菩薩道的時候也是窮苦,沒有錢布施,他就是用苦力來布施,這樣的行布施,不但具足財布施,而且還兼具無畏布施,這也是我們窮人修行布施的好榜樣。

 

佛在世時,有一個窮苦的女人,賣給富貴人家做婢女,每天遭受主人的打罵,苦不堪言。一天,在河中洗碗,想到自己窮苦終身,為人家做奴婢,而且常常遭主人的毒打,這種日子還有什麼可過的?還是早一點死去好了,免在世上受苦挨打,想罷,就預備投河自盡。

 

這時,迦旃延尊者,忽然走來向她化緣,希望她行行布施;這個窮女人,自己尚且食不充口、衣不蔽體,過的生活不如牛馬,那裏還有一文錢來布施呢?當時,她就對迦旃延尊者,一五一十地把她所受的痛苦都告訴他,並且想投河自殺。

 

尊者對她說:「妳自殺還是不能減輕妳的痛苦和罪惡,多生以來,這個窮就跟著妳,使妳受到極大的痛苦,為什麼妳不把這個窮賣給人呢?」

 

女人聽他說這句話,真是聞所未聞的奇聞。因此她就問道:「窮還好賣給人!什麼人要買我這個窮呢?再說,窮在我身上,怎麼能賣得出去呢?

 

尊者說:「妳之所以窮苦,就是多生以來,沒有在三寶門中布施供養,種過福田,所以現在才如此的貧苦,現在只要妳發心布施,供養三寶,就能得富樂的果報,這樣不就把窮苦賣出去了嗎?」

 

她說:「我連一文錢、一寸布都沒有,叫我拿什麼東西來供養呢?」

 

尊者說:「我這裏有一個鉢,妳拿去河裏,取一鉢很清淨的水,來布施給我,我為妳咒願祝福,這樣來生妳就能得到大福報。」

 

這個女人就把鉢接過去,用極誠懇、極恭敬的心,在河中間取了一鉢很清淨的水,雙手捧著,布施供養迦旃延尊者,尊者很歡喜的接受她的布施,並為這位布施者祝福道:

 

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

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

 

咒願以後,尊者把鉢中的水一飲而盡,這位窮女人,布施功德做到了,於是歡天喜地的回去了;不到七天,窮女人因布施阿羅漢的功德力,就捨此業報,生到天上,做了天人,得大安樂。

 

諸位!像這樣的一個窮人尚且可以行布施,那麼還有什麼人不能布施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