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我執未破  四大不空

學佛是要教人破除我執,看破我是四大皆空的。如果這個假合的身體不能看破,生死是不會了脫的。現在,再說一個多年苦修的高僧,因為未知四大本空,我執未破,而未能了生脫死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梁武帝的時代:

 

在一個嚴寒的冬天,天空中下著鵝毛大的雪片。梁武皇帝很高興的邀請誌公禪師同赴郊外,欣賞雪景,矚目遠望,山河大地被白雪蓋成一片銀色世界,煞是好看。

 

忽然看見東南高山上沒有積雪,同時還看見微微有暖氣上升,梁武帝認為很奇怪!就問國師誌公長老:「為什麼那邊山上不積雪?」

 

誌公禪師是一位有名的神僧,一切皆能未卜先知,他就答道:「那邊山上有一位大修行人,在上面住著,因為人傑地靈,所以不積雪。」

 

梁武帝聽後,不禁龍心大悅,說:「既有如此的大修行人,也是寡人洪福,我一定請他下山,到深宮供養,以求福德。」

 

誌公說:「這位大修行人,道德很高,定力也很好,可惜我執未破,生死還不能了。」

 

梁武帝不信,堅持將其恭迎下山,住在宮中,執弟子禮,拜他為師,供養豐裕。這位修行人法名「呼海」禪師,在宮中靜住了多時,每每一入定,就是很多天,真是「嚴整威儀,肅恭齋法」。不愧是一位人天師表。

 

有一次,梁武帝對誌公說:「師父!您說呼海禪師我執未破,四大不空,將來生死不能了,照寡人看來,恐怕國師看錯了人吧!」

 

誌公長老知道梁武帝對他說的話發生懷疑,便說道:「陛下不信,我們可以試他一試,便見分曉,萬歲可與貧僧同食一席盛筵佳味,另外用幾樣最下劣、最起碼的小菜,送給對席的呼海禪師獨吃,如果他是我執已破的人,對飲食不起絲毫美惡的觀念,便沒有人我的分別;假使我執未破的人,在這極端不平等之下,眼見受到如此的輕慢和鄙視,定然會怒形於色的。」

 

梁武帝就聽誌公禪師的話,辦了一桌盛筵素齋,請誌公對坐同吃,另外用隨便幾樣菜擺在呼海禪師面前,自己故意在對面席上歡呼暢飲的輕慢他。呼海禪師見梁武帝如此無禮的辱慢他,不禁心頭火起,幾次想發作,但是,回想自己在深山苦修了幾十年,今天為了一點飲食生起瞋恨心來不好看,因此只怒形於色,未便出之於口。席散後,呼海禪師沒有說什麼,梁武帝也就認為呼海和尚已經能夠無我了,所以對誌公長老說:「國師說他我執未破,我們今天如此侮慢他,還未見他有如何表示,可見國師量人不定,神算不準了!」

 

梁武帝認為是誌公禪師嫉妒呼海和尚,誌公也知道梁式帝疑心他,因答道:「你那裏知道他的心思呢?他已經含恨在心,形之於色了,如果再來一下子,他定然無明火發三千丈,像炸彈似的爆炸起來!」

 

過不幾天,他們又與呼海禪師開了一場大玩笑,梁武帝召集群臣,與呼海禪師和誌公長老歡宴深宮,席間,梁武帝命宮女們,將宮中上等彩鍛賞賜每人一匹,眾宮女將彩緞捧出來,按次分送每人一匹,在座大小群臣,以及誌公禪師都是每人分到一匹。

 

呼海禪師,一向是在深山苦修的人,忽然看到這種上等彩緞,早已心花怒放了!眼見每人一匹分到手,最後才至他面前,那知宮女們早得到暗示,故意將一匹上等彩緞送給他看看,待其伸手去接時,再從其手中搶奪回來,不但不給他,反而譏其無福分彩緞。

 

這一下,可把呼海和尚氣壞了!皇上欺我不算,連宮中的宮女婢子也來欺侮我,真是豈有此理!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真是把他氣得三屍爆炸、七竅生煙;因是上了年紀的人,加之力衰氣弱,這一氣非同小可,真是一氣不留命,忽然從座上倒下來,一命嗚呼,魂墮惡道。因為一念貪愛彩緞,故投生鵲雀,身有「呼海」二字。

 

這時,梁武帝見呼海氣死,深為後悔,責怪誌公不應該有意戲弄呼海,使其氣憤而死。誌公說:「死了還是小事,可惜已經墮入畜道,投生鵲雀了。」

 

梁武帝更不信道:「如此的大修行人,怎麼會墮落惡道?」不過誌公的神異是屢驗屢應的,又不能不信。因此很擔憂的說:「呼海是我們請下山來的,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國師還是要設法救他要緊!」

 

誌公說:「趕快派人西去三十里,在某一樹上有一鳥窠,窠中有小鳥三隻,其中一隻有花斑點的,身上有『呼海』二字,把牠捉回來,我有法子救他!」

 

梁武帝急派二人,火速依言行事,果然按地點去把小鳥捉來,誌公接過小鳥,來到呼海死屍邊,用力將小鳥拍死,神識回入本體,漸漸活過來了,此時,呼海也知道轉世一次了,同時也知道是誌公禪師救他回來,因而免遭墮落。所以,他很恭敬的五體投地向誌公頂禮謝命,請其開示。

 

誌公長老也很不客氣的開示他道:「你因少聽經教,故我執未破,生死不了,將來是很危險的!此回為了一點小事就如此生氣,因瞋恨而遭墮,如果我不救你,你已作禽鳥了,你看可不可惜呢?現在我有兩句話,希望你放下一切,早脫生死,不負已靈:

 

    四大本空無有我,

    一身自重不干人。

 

呼海禪師,從此打破我執,看空四大,了脫生死。這就是佛教所講的——「四大皆空」的真正意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