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若行偷盜  得貧窮報

因為偷盜的因,是一種惡的行為,絕不能享富貴福報的善果,我們現在窮苦的人,不能怨天尤人,因為這是我們前生沒有種布施的善因,所以,今生受不到富貴的好報。假使,我們現在能夠忍苦耐勞、安分守己,抱著「苟非我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的行為,同時,再能隨分隨力的喜捨布施,那麼,我們就可以今生得善名,來生得大富了。

 

佛經上說:「窮人布施難。」因為窮苦的人,連自己的飯都吃不飽,衣也穿不暖,那裏有餘錢去布施呢?定要發出很大的決心和勇氣,才能掏出身邊僅有吃飯的幾塊錢,忍苦挨餓的去做布施功德。

 

這一種布施稱為「難捨能捨,難忍能忍」,一文錢的功德,比那些有錢的大富翁布施一千塊錢的功德大得多。佛教主張的是:看人發心大小的分別,以及恭敬喜捨的程度如何?而定功德的高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