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說明凡聖分齊1

普觀世人的拜拜,總不出下列幾點:

 

第一信鬼。有些人聽了我的話,一定會不同意的說:「我明明拜的是什麼神、什麼菩薩……,我們在乩壇上,明明看到寫出是某神將、某菩薩臨壇的,這些神將、菩薩都是值得我恭敬和信仰的,你怎麼說我是拜鬼呢?」

 

關於這一問題,我可以慢慢解釋給諸位聽。請問諸位,每月你們要拜次好兄弟(臺灣習俗,即拜鬼),那不是拜鬼又是拜什麼?再說,乩壇沙盤裏說的什麼神、什麼菩薩,那更不可靠了,等同一個騙子為了要騙人錢財,不得不冒充什麼大人物,活像真的騙人說:「我是什麼大官、什麼要人。」其實他是欺人騙人。如果他說明他的本來面目,誰也不會上他的當、受他的騙。

 

這些靈鬼騙人來敬他、拜他,他也是一樣的不敢表明身分,一定搬出幾位人所尊敬的大菩薩做招牌騙人,結果,愚人信以為真,受了鬼的騙,我有點替他可惜,這可說是人不如鬼了!

 

再說,鬼神原是同一道,同屬鬼趣,在鬼道負有官位的就是神,如城隍、媽祖等,他雖是神卻也離不了鬼道,譬如:我們人類有了官位,我們就稱他某某什麼官老爺,可是,他還是屬於人類;陽間有官位的是官,無官位的是百姓,陰間有官位的是神,無官位的是鬼,所以,我說拜神也是拜鬼,因為他是鬼的一道呀!

 

我們要知道,拜鬼、信鬼是得不到什麼好處的,因為鬼本身還墮在三塗惡道裏受諸苦惱,又如何能度人救人呢!真是「泥人過河,自身難保」,自己尚且要求人拯救,他怎麼能救人脫苦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