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佛典引證  報恩孝親

有人妄說:佛教不講孝道,這是他與韓愈犯了同樣的毛病,記得韓愈被貶到潮州的時候,曾與大顛和尚談起佛教不孝親的話,大顛和尚問韓愈說:「你看過那些佛書上載有不講孝親的話嗎?」他說:「我何暇看此書?」

 

當時,韓愈如果真正看過佛經,他也不敢毀謗佛法,所以我說,這些韓愈之徒會妄說佛教不講孝道,也是沒有看過佛書之故。現在,我把所知道有關報恩的幾種經典,略為引證如下:

 

一、《大方廣佛不思議境界經》上說:「知恩者,雖有生死,不壞善根;不知恩者,善根斷滅,是故諸佛,讚歎知恩報恩者。」

 

二、《梵網經》上說:「施我善者,師也;知恩報恩,菩薩之本行也。」

 

三、《大般若經》上說:「佛是知恩報恩者,何以故?知一切世間恩,報一切世間恩,無過佛故。」

 

四、《涅盤經》上說:「知恩是大悲之本,開善業之初門,受人愛敬,名譽遠聞,死者生天,遂成佛道,不知恩,甚於畜生。」

 

五、《報恩經》上說:「父母者,三界最勝福田。」

 

六、《毗耶律》上說:「父母於子,有大勞苦,護持長養,資以乳哺,假使一肩持母,一肩擔父,經於百刼,徒自疲勞,或持七種供養,令得富樂,亦謂報恩,若其父母無信者,令起信心,若無戒者,令其禁戒,若性慳者,令行惠施,若無智慧者,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方曰報恩。」

 

七、《不思議光經》上說:「非飲食及寶,能報父母恩,引道向正法,便為供雙親。」

 

八、《地藏經》光目女說:「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永刼不受者……。」

 

九、《正法念處經》上說:「如來三界最勝度脫生死,此恩難報,若於佛法深心,得不壞信,是名報恩。」

 

有人說,《地藏經》與《盂蘭盆經》是佛教的兩本孝經,現在已經簡單舉出種經文來證明,如果繁引的話,可以說,三藏十二部都有載明報恩孝親的經文。

 

還有,我們念經回向文上就有:「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或者是:「四恩總報,三有均資」等願文。四恩就是:

 

一、父母養育恩。

二、師長教導恩。

三、國主水恩。

四、眾生護助恩。

 

佛教徒最大的師長就是佛法僧三寶,《華嚴經》上說:

 

如來無量刼,勤苦為眾生;

云何諸世間,不報大師恩。

 

因為佛陀是我們的法身父母,除了佛法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了生脫死,我以為,眾恩之中當以「佛恩」為重。

 

上面列舉多種經文,用以證明佛教是如何的注重知恩報恩,並且還告訴我們應如何才是真正報答父母深恩。現在,我說幾個報恩孝親的故事,以證明佛教徒不是徒托空言,而是以事實行動做出來給大家看的。

 

首先,說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就是第一位躬行實踐的大孝子,所謂「大孝釋迦尊,累刼報親恩」,《地藏經》就是佛陀為報母恩,在忉利天為他母親摩耶夫人說的,下面再說佛陀孝父的故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