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口吐毒蛇的陳老頭

現在,再來說一個「化蛇報怨」的現實故事,證明一切唯心的事實證據。

 

在臺州地方,有一位郜貢生,家財百萬,因為有錢有勢,所以欺壓鄉鄰,無所不為,鄰人懾於淫威,敢怒而不敢言。

 

鄰近有陳姓的老頭兒,他有一祖墳山,每遭貢生的惡僕在墳山上放牛吃草踐踏,陳老頭子叫他們把牛牽過去,他們不但不聽,反將兩邊的石牌打壞。因此,陳姓的族人責備陳老頭兒不問事,讓祖先被人家侮辱。陳老頭兒無辜受了一頓冤枉氣,無可奈何,只有將此事親自去告訴貢生。

 

那知這班惡奴子弟們真是無法無天,陳老頭兒不但見不到貢生,反而被他們辱罵一頓,而且趕他出來,陳老頭只有忍聲吞氣的回來,氣在肚裏。這一班惡僕,深恨陳老頭投訴他們的主人,因此越發凶惡無比,變本加厲的,三番兩次放牛來踐踏陳家祖墳。

 

有一次,陳老頭兒忍無可忍的再去告訴貢生,結果被這班惡奴半路阻攔,飽以老拳,毒打一頓,陳老頭忍痛回家,心裏氣憤到極點!

 

心想與他們理論,怎奈附近的人沒有不畏懼他們的,又想和他們爭訟,但是,衙門那一個不認識他們呢?他們官官相通,那裏還來理睬我這無錢無勢的窮人呢?俗語說:「黑漆大門朝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今天,我無故受他家欺侮毒打,又沒有地方可以出我心頭之氣,於是,舉起拳頭來自打心,真是:「人到計窮處,難禁淚兩行!」

 

陳老頭兒哭罷,仰天大喊道:「貢生呀!我在世無法奈何你,可是,我死了也不放過你!」從此含恨,引痛於心,竟至憂悶成疾,漸漸茶飯也不能吃了,醫生看了服藥亦無效,這就是「妙藥難醫心腹痛,終朝不忘切齒人」。

 

陳老頭兒自知病不能好,於是命家中人請木匠製棺木,棺材做好,陳老頭兒對木匠說:「麻煩你替我將棺材頭前開一小洞。」

 

木匠怪而問其何意,陳老頭兒說:「你莫管我,我也不能告訴你!」木匠說:「從古以來也無此事!」可是,陳老頭兒執意要開一小洞,木匠再三問,到底是什麼用意,不說明我就不開。

 

陳老頭兒咬牙切齒的說:「我被貢生家人子弟欺侮過甚,以致憂憤成病,我自知必死,諒在世不能報仇雪恨,我發願死後變一毒蛇,從棺材洞爬出來,將貢生的心肝吃盡,洩我心頭之恨!」木匠聽後,笑以為迂,但仍依言開一小洞。

 

晚上,木匠們回家,路過貢生門前,互相談論此事,眾人皆笑陳老之迂且愚,以為奇異,不覺拍掌大笑。

 

時值貢生正在門外閒耍,看見眾人狂笑,問明所笑根由,方知陳老頭兒為家奴欺侮,遷怒到他身上,家奴犯法歸家主,這件事情我實在不知道,但也難能辭其咎。不與陳老頭兒認錯陪罪,將來陳老頭兒死後,於己報應難免。

 

因此,第二天差人去請陳老頭兒來,要當面向他陪罪,但是,陳老頭兒那裏肯來!貢生無法,只有到陳家面陪不是:「小兒等生事惹禍,皆是我家教不嚴之過,務望老翁海量罪過,千萬請到我家中喝杯水酒,讓我面陪不是。」

 

陳老頭兒說:「你不知道,我不會怪你,但你要將你的家僕子弟當面罰,方息我恨!」

 

生依允照辦,請陳老頭兒到家中設席款待,並請其上座,然後把家人子弟們一起喊來,一個一個重責不恕。

 

陳老頭兒見貢生責罰這班惡奴,心滿意足,而與貢生同座席上,忽然胸中作嘔,口吐一物,長一尺許,貢生怪而視之,乃一小蛇,蠕蠕而動,遂大驚變色道:「若非今天請罪解冤,翁臺定化蛇矣!」至此,陳老頭兒的病也頓然痊癒。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就知道人的心理作用是不可思議的,十法界、天堂、地獄皆是由這一念心造成的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