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疑篇

一、從宗教信仰說到拜拜的對象

 民國四十四月在田中佈教大會講

 

諸位大德居士們:今天和諸位討論人類信仰宗教的問題,以及所拜的對象如何?講題是「從宗教信仰說到拜拜的對象」。我們大家都是有信仰、有拜拜的。如果不把所信仰所拜的對象弄清楚,則徒然費了金錢與精神,結果卻是「勞而無功」,豈不是很可惜嗎?」

1.人人都有信仰

大凡一個人,他都有他的信仰,「人無分古今,地無分東西」,只要這地方有人類,他都要追求他精神寄託的目標,作為他精神的靠山和依歸。只不過各地人民所信仰的對象不同罷了。

 

越是知識不開化的地方,他們信仰的對象越是複雜,如台灣的高山族沒有一個不信仰宗教的;越是痛苦交逼,禍亂頻仍的地方,他們的宗教信仰越是懇切至誠,在冥冥中,他們冀望有位有力量的大神,來挽救他們脫險,讓他們過著離苦得樂的好日子。這就是人類信仰宗教與拜拜的開端,因此就產生種種不同的宗教來。現在,我略分四點簡單說明如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