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精進佛七感言1

【釋慧因(印定法師):淨德學舍(南投市)】

 

  光陰似箭,一眨眼,自清覺寺別後,已有好些日子,想起此次參加佛七,有很大的感觸,心中的感受非一般人所能領會得到的。佛七期間,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願回味佛七中的一切,願它永遠不會消逝,其中的冷暖,我更盼望法界的眾生,能有殊勝的因緣,親自去體會。

  對於名聞遐邇的台東清覺寺「精進佛七」,很久就曾計劃去嘗試,惟始終因事羈身,不克擺脫,而一直耽擱下來。但在農曆三月十五日接到常持法師的函,言明她將於本月十八日往台東,要參加兩期的佛七。當我們(還有二位居士)閱完此信,內心真有說不出的興奮,這是使人意想不到的因緣。

  在前幾天,我們曾猜測佛七是否停止,不然何以沒有打佛七的消息?因為此時每個人心中,都抱著參加「精進佛七」的心願,這時竟料不到「精進佛七」的消息,有了著落。阿彌陀佛真是大慈大悲,使弟子有殊勝的機緣,年前即希望參加精進佛七的願望,終於得償。

  因有些事,故遲了三天,才在三月十八日起程。在車上一站接著一站,內心始終焦急萬分,今天是佛七的頭天,想必大家皆很認真地在念佛,很想快點到達終點,但火車偏是緩慢地拖著長龍,越是急越覺得慢。自高雄往台東的路上,想不到天公不作美,臨時下了一場傾盆大雨。此時人雖在車上,但心早已飛到清覺寺的路上,深怕交通會發生障礙。我即時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加被,專心持念〈觀音靈感真言〉。真是「心誠必有感」,沒多久,天氣反而晴朗,連我最怕坐車的暈眩,也沒有發生,而且一路上很愉快、順利。

  車抵知本時,接著改乘計程車,一路上望著曲折鬱深的山巒,暮色籠罩著這重疊的崇山,這種山色也是未曾看過,心中覺得歡樂無比。到達清覺寺時,已看到幾位護七大德,及慧一法師揮汗在夕陽下,正為佛七忙碌。我望著這幾位大菩薩的真摯笑臉,真叫人無地自容,他們為了成就別人的道業,任勞任怨地為我們服務,真是難能可貴。此段日子雖短,也是我終生最難以忘懷的日子啊!

  剛到寺裡,將行李放下,拜佛後,接著是慈宗法師與護七大德要我們辦一些手續,以及略明一些儀規。然後由慈照法師領著我們,進佛七道場。當我看見佛七道場時,內心真有說不盡的歡欣,慶幸自己能在這世外桃源,清淨又莊嚴的道場裡打佛七。進到寢室,看到參加佛七的法師們,個個像是很累的樣子,自己也不敢上前打招呼(惟有點頭,此時已開始禁語),以免犯了「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的戒條。初次參加佛七,一到念佛堂,即令人覺得有肅穆莊嚴的氣氛,很多法師皆很至誠在禮拜,使得我也急忙隨著拜佛,不敢稍存懈怠。

  佛七的第二天凌晨,我也跟著大家起床。一到念佛堂,早有很多法師在拜佛,尤其是煮公上人也很勤拜佛,他這種以身作則的精神,真是使我欽佩得五體投地。所謂「身教重於言教」,確實很有效果。自己覺得很慚愧,因看到別人拜那麼快,又那麼勤(平時拜很慢,現一天要一千拜,不快也不行),使我也入鄉隨俗,跟著拜佛,一點休息時間也要把握,不敢放逸。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