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參加精進佛七的因緣2

  第四天掛上警策牌子:「身是苦本莫怕勞,為了生死證一心。」因此想到:「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即放下身心不往別的方面想,盡所有之力,一心念佛及拜佛。主七和尚一天三次開示,都是針對著我們而講,因此受到法益不少。有一次開示:「人的業力如大冰塊,一般有信佛的家庭,早晚燒香、供茶、禮佛,只不過十分鐘;出家人早晚上殿,只不過是二小時;有時趕經懺,做佛事,迎賓送客的時間,又溜走了一大半。那麼這樣的力量,等於點一枝香的火力,去溶化大的冰塊,是不容易化的。我們大家念佛的力量,等於拿大火爐的火來溶化,大冰塊就很容易溶化了。又如燒水壺的水,早上放一把柴去燒,晚上再放一把柴去燒,那麼這個水壺的水是始終燒不開的;假使不斷地加柴去燒,不一會兒水就開了。」這段話的譬喻,是啟發我們精進用功的良言。

  佛七一週結束了,但有人提議拜山。以前常聽人說,高僧大德中的虛雲老和尚,經年累月的拜了三年。而慚愧的我,雖聽說在台灣也有人拜山,可是我沒有參加過,所以不願放棄這個難逢的勝緣,也參加了大眾的行列。我們下山,從小徑走到山門,都是一片綠油油的花草樹木,更顯得「天下名山僧佔多」。

拜山開始時,由慈琛法師給我們一人一枝香,先唱〈爐香讚〉。慈宗法師說,默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當我開始三步一拜時,不覺一陣心酸,熱淚滾滾而下,想著:「佛昔住世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慚愧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何日才能解脫生死的業縛?

  佛七圓滿了,語云:「莫入寶山空手回。」但我來參加佛七,目的是想親近高僧大德,今蒙煮公慈悲領導我們精進修行,這種機會猶如百千萬劫難遭遇似的,雖然嘗盡苦頭,也是值得來修行,來學規矩。在台灣從沒過過大陸叢林的生活,但佛七中,經煮公開示,聆聽了一些叢林裡大德們精進用功的精神,不但感人,而且很能啟發我們的道業。雖在這裡只有短暫的七天,但頗有勝過在小廟用功三年之感,得到的法益可真不少。佛七中,我雖沒有得到什麼感應,但我相信,「有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七天來不知消了多少業障,絕不會是空手而返了。

  過午不食,是沙彌十戒之一,也是出家具足戒所應當受持的。今在精進佛七中,實行持午,的確很好,不但減少了很多麻煩,也修持出家過午不食的戒法。經云:「減一匙之飯,七返生天;施一團之麵,現登王位。」在佛門中,種微小善根,功德萬倍,一本萬利,何樂而不為耶?所以對於持午,我非常贊成,而且極力遵守。

  我們能順利完成佛七的修持與歷練,完全要感激主七和尚的領導,還有糾察師父、慈琛、慈照三位法師的照拂,以及護七人員的熱心護七,來完成我們的道業。我以十二萬分誠懇的心,來向各位道謝!願我能有機會,明年的今日,再來參加精進佛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