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參加精進佛七的因緣1

【釋紹峰:金剛寺(新竹縣北埔鄉)】

  這次很幸運的,能參加台東清覺寺出家眾的精進佛七,因緣殊勝。首先要感謝三個人做我的增上緣,不然連做夢也不會到台東清覺寺去。一、是鳳山的張銀湖居士,在二月初他問我:「你去過台東清覺寺參加精進佛七沒有?這次(二月份)煮公上人又去主持佛七了,是值得一去的。」二、因如均法師寫信給他徒弟說:「參加二月份佛七,在佛七中可以受益不少。」並邀我同往。三、蒙家師的慈准,才得請十天假去參加。執事在身的我,在平時想出去二、三天,都有困難,何況十日呢?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經我一提起精進佛七,而又是煮公主持的,所以家師慈悲地答應了,內心真有說不出的興奮,促成了我決心參加的因緣。

  旅途中,我最怕的是坐公路局車子,何況從高雄至清覺寺是一條崎嶇的公路,路程需要五小時,真使人膽怯!但為了道業,無論如何都要衝破此關,相信心誠,佛力定會加持的,於是毅然走上旅程。當車子由高雄開出,心中即一直默念著聖號,或許因旅途中辛勞的緣故,瞬間就睡著了,這一覺一直睡到知本;換了計程車,又睡到清覺寺(真像是個瞌睡蟲),似乎一剎那間就到了清覺寺,實在是奇蹟,內心感到無限喜悅,必是佛力加持吧!

  到達道場,所見來參加精進佛七的都是僧青年,在這末法時代,道心堅固的僧青年仍不乏其人,相信佛教前途定然燦爛,也是佛教興隆的氣象。

  念佛堂是成就眾生道業的道場,有莊嚴的佛像,尤其走廊兩邊柱子上的標語,頗能激發人的精進。例如:「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無形之中,顯出莊嚴肅穆的氣氛。這裡有其特殊的情形,是別的道場所見不到的,如「禁語」、「過午不食」、「睡眠不能超過四小時以上」等,這完全是要使大眾精進之意。佛前桌上放著布條做成的「長舌」、「懈怠」、「犯規」等警惕語,凡是犯了哪一樣,就要自動去佛前,拿來掛在胸前。我是個近視眼,雖然有人掛上也看不清楚;另一方面,一天要趕拜二千拜以上的佛,以求剋期取證,哪有空閒管人家閒事。俗云:「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誰也不理誰,聽到的,見到的,唯有精進的念佛聲,以及拜佛的各種形態,這種用功的方法,極容易消除妄念,在此末法時期,實在難以見到,相信不輸於叢林的苦修僧吧!

  一天除了九枝香外,還規定我們拜一千拜以上,主七和尚有腰痛的病,但是為了消我們的業障,及鼓勵我們精進,他老人家也一天拜一千拜以上。他老人家不只以言教,更是以身作則,每日在清晨一點半就起來禮佛。每次見他老人家虔誠的禮佛,當拜下時,腰又不能自在的彎下去,好像很痛苦似的,這種克制自己的精神,真令人由衷欽佩。自想應該利用年輕力壯時,好好用功,莫待老來用功,已來不及了。佛七的第三天,禮拜時全身痛楚,行、住、坐、臥,猶如針刺一般,拜下去的時候,有如五臟六腑都要吐出來似的,這種苦是有生以來,未曾嚐到的滋味,也非筆墨所能形容,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更可憐的是,有時在念佛時,聽到維那師父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出的聲音,在我耳識聽到的變成「通、通、通……」,而大眾師念的變成「呀!呀!呀!」真是莫明其妙!此時只好睜大眼睛,看佛像。可是近視眼的我,又看不清楚,這下可慘了,業障怎麼這樣深重,好不容易能到此參加佛七,而所感觸的竟是這樣的境界!因此生起慚愧心,真想哇的哭出來。我的苦可說是達於極限了,但主七和尚還說:「你們這樣的苦,算不了什麼,過去叢林才是真正的苦呢!」每晚拖著這個疲乏的色殼子,踏入寮房,即見同道老人,向我搖頭表示「苦哉!」雖然這樣苦,但同修們的道心非常堅固,咬緊牙關,支持下去。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